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检察日报:代表委员体验盲道之“困”

时间:2022-01-17  作者:沈静芳 薛彧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月17日《检察日报》第6版

 

 

 

 

 代表委员体验盲道 

 

  “通过体验活动,我深深体会到盲道被违规占用对视障人士的严重影响。确保盲道畅通是全社会的责任,我要和检察院一起守卫视障人士出行安全!”1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检察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参与“视障人士”体验。蒙上眼睛,跌跌撞撞地走过被占用的盲道后,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额日和巴特尔十分感慨。

  组织这次“盲道行走”体验活动的初衷源于杭锦旗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2021年8月,该院检察官在进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时,视障人士小朱家人找到他们“诉苦”:“孩子在盲道上走上10分钟能撞到好几辆车,有几次还被垃圾车挡了路,现在孩子基本不敢出门了。”了解这一情况后,杭锦旗检察院高度重视,兵分四路开展“拉网式”调查,全面排查盲道是否有被占用、毁坏的情况。经调查发现,部分路段存在盲道设计不规范、出现中途盲区、断头路、交错路、障碍路等情形;机动车、商贩商摊、挖掘改造及设施随意占用的现象屡见不鲜。

 

 

 

  针对存在的问题,杭锦旗检察院向住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发出治理“问题盲道”的诉前检察建议,先后召开2次联席会议,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盲道在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整改后很快出了成果,截至目前,该旗共计整改垃圾箱占用盲道12处,规范环卫手推车占用盲道38处,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200余张;通过采用施划黄色禁停网格线、重新施划路内停车位等方式让停车位与盲道“泾渭分明”,共新建、改造、修复损坏的盲道约2100米。

  近日,检察官在对辖区内的盲道进行全面回访时,欣慰地看到以往被占用的盲道已经畅行无阻。短期内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如何能让全社会都形成关心关注视障人士的浓厚氛围?杭锦旗检察院的体验活动不仅让参与者感同身受,更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在这场‘盲道保卫’中,每个人都应该是守卫者。”杭锦旗检察院副检察长包彩霞表示,该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持续关注辖区内盲道现状,重点排查盲道占用、规划和养护问题,确保盲道畅行无阻。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