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检察日报:深挖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病灶

时间:2021-01-1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13日《检察日报》第2版:深挖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病灶

 

  内蒙古: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助推规范管理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在梳理2018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办理的涉黑恶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时发现,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存在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为此,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旨在推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挂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除了扰乱建筑市场秩序外,还易形成滋生腐败犯罪的温床。针对住建部门在履职中存在对建筑工程发包环节监管不严、与相关执法部门未形成查处整治合力、对有关违法行为处罚不严等问题,该院建议住建部门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及时堵塞监管漏洞;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重点对企业合同订立、人员状况、企业资质等情况进行监控;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警示,强化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对不合格施工资质影响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的认识,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 

   

 

   

  检察机关还建议住建部门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实施企业黑名单公开曝光制度,将被查处的违法行为和违法结果记入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档案,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和整治前端治理中的问题。  

  

接到检察建议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检察建议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全区住建部门全面落实自治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深入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在方案中,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明确了研究制定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推进智慧建筑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建设等八项工作措施。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