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检察日报:口述2020年的10个“暖”瞬间——他们顶风冒雪到我家

时间:2021-01-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月8日《检察日报》第7版:口述2020年的10个“暖”瞬间——他们顶风冒雪到我家 

    

  冬天的呼伦贝尔冷到让人不敢轻易出门,可我心里却像装了个烧得透红的火炉子,见到谁都想告诉他,要不是有个姓刘的检察官,在关键的时候劝住了我,我可能早就进了监狱。 这一切还得从头说起。我叫张长春(化名),是个生意人,家在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柴河镇,那里背靠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是一片不可多得的绿色净土。从2006年到2012年,整整七年,在没有合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我在那片林地建房建厂,非法占用国有林业辅助用地21.12亩,持续占用直到案发。 

  

   

 

   

  在被检察机关提起诉讼后,我也自觉理亏,当即表示自愿认罪认罚,2020年9月,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我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原本我想知错就改,退厂还林。可就在这时,“朋友”说我傻,在“朋友”的鼓动下,我不但一心要上诉,甚至产生了“我要不好过,也不让别人好过”的极端念头。 

  我还记得,那天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顶风冒雪来到我的家,询问我生活是否遇到什么难处,为什么认罪认罚后又去上诉。当我把“朋友”的话告诉他们后,检察官不厌其烦地把法律一遍遍“翻译”给我听,如果不认罪认罚,法院开庭审理后可能改判实体刑,我就要在看守所实际服刑。想到这儿,我真的替自己捏把汗,幸好二审还没有开庭,我立即撤回了上诉。检察机关也对我再次进行普法教育,并撤回了抗诉,我的案子终于终结。  

  检察官们本来可以不理会我,任由上诉、抗诉,任由我身陷囹圄、报复社会,任由我的人生就此留下“污点”。但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一次又一次地坚持上门讲法律,把我拉回来,打消我报复社会的念头。  

  此番经历,毕生难忘。回去后,我要拆除违法修建的厂房,抠掉硬化的水泥地面,把20多亩违法占用的林地都植树造林,还家乡一片绿色。 

 

  口述: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柴河镇 张长春 

  整理:于莹莹 王婉莹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