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检察日报:来自大草原的中草药远销海外市场

时间:2020-07-14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7月13日《检察日报》第5版:来自大草原的中草药远销海外市场 

 

  “不久前,我带着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尝试了一回网络直播带货,算是小试牛刀。”电话里,传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爽朗的声音:“小庙子村现在生态越来越好,我不但想直播带货,还想直播村情村貌,推销小庙子村乡村旅游项目呢!”自从2019年全国两会直播了小庙子村的新生活后,赵会杰草原“萌婶”的名头越叫越响,小庙子村也成了网红村。 

 

 

 

  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调整产业结构促全村全脱贫 

    

  可就在2009年,赵会杰刚扛起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时,地处山区的小庙子村还是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5000多亩耕地四分之一浇不到水的贫困村。小庙子村的路怎么走?2700多村民都眼巴巴地看着。 

  “人穷志不能短,人心更不能散。”赵会杰对村党支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党员的力量被凝聚在了一起。经过几年努力,小庙子村党员干部通过协调资金、引进项目,让之前浇不上水的耕地全都浇上了水。 

  赵会杰告诉记者,小庙子村有种植胡萝卜的历史。但从2013年起,受到市场变化和周边同类种植面积扩大等因素影响,胡萝卜产业受到很大冲击。要走出单一种植模式的限制就必须调整产业结构,而调整产业结构就需要一位好的带头人。在北京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本村能人李永波被赵会杰“盯”上了。 

  “我看中的不仅是永波的创业能力,还有他作为一名党员身上强烈的责任感和家乡情怀。”赵会杰一次又一次向李永波伸出橄榄枝。2014年,李永波回乡创业反哺家乡,成立了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项目。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子、技术、市场信息,统一销售产品,仅当年就获利200多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化效能,小庙子村继而创新出“村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党员+农户”模式,推动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内蒙古多家制药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带动全村种植中草药,并辐射至周边村镇。村民们也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参与入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2018年6月,赵会杰申请注册了“小庙子村”商标,并以合作社和村委会名义申请了蔬菜和中药材深加工国家项目。目前,小庙子村正在全力发展中药材脱水、蔬菜初加工以及中药材和蔬菜为原料的酱菜加工产业,预计可年均增收300万元。今天的小庙子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1.45万元,48户、99人建档立卡脱贫户通过产业扶持、公益岗位收入等,全部实现了脱贫。 

  村里还掀起了“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革命”,曾经脏乱差的小庙子村换了新颜。有了整齐的村容村貌,赵会杰引领小庙子村发展旅游有了更大的底气,这两年小庙子村同步制定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填补了村级旅游业发展空白。他们还与内蒙古烟草总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建立了集农产品、药材交易及电商平台于一体的综合交易市场。小庙子村的中草药销往东南亚、俄罗斯、韩国等海外市场。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