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要闻

全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0-07-10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兴安检察 【字号: | |

  7月7日至8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现场会”,总结近年来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深入推广兴安盟检察分院首创的“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区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的质效,推进全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向纵深发展。  

  7月7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健带领自治区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及全区各盟市检察(分)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分管控告申诉工作的负责人赴兴安盟,实地考察兴安盟检察分院、突泉县检察院、科右中旗检察院司法救助双向延伸情况。 

 

 

   

 

   

  考察人员驱车三百余公里,先后深入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科右中旗中浩种养殖合作社及巴彦敖包旅游村。在检察干警的现场讲解下,考察人员实地察看了兴安盟检察分院、突泉县检察院、科右中旗检察院司法救助案件对接当地农牧业企业,推动司法救助金产生持续长效收益情况。 

   

 

   

  每到一处,李健都详细询问司法救助案件对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与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亲切交流,“面对面”聆听民意,深入了解大治理工作机制运行中的各个环节。在突泉县奶牛养殖基地,他看望了被司法救助人敖某某,鼓励她坚定信心、积极面对生活。 

  在与敖某某曾经的“监护人”李珺交流时,得知这位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扶贫妈妈”的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先后收养和照顾了7名孤儿(其中包括敖某某母女)的事迹,李健拿出自己身上的所有现金当场赠送给她,助力她照顾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让在场干警和群众感动不已。 

  通过充分运用“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工作机制”,使司法救助金“对接稳妥企业,搭建长效机制”的经验做法已经在兴安盟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兴安盟检察机关对接该机制已累计投放救助金25万余元,结算长效收益3万余元,受到被救助家庭的普遍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7月8日,全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现场会议在兴安盟检察分院召开。会上,六个盟市检察(分)院分别就本院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上,李健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力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在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的同时,全面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持续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一要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各院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二要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不断提升公开听证比率;三要全力化解信访积案,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准确把握职能调整新变化,依法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一要加强法律规范学习力度;二要严格依法办理刑事申诉案件;三要积极稳妥开展国家赔偿监督案件办理。 

  要适应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提供优质检察服务。一要规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避免不同层级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千篇一律”的局面;二要推进12309网上平台应用,推进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的完善和推广应用;三要做好文明接待室评比的准备工作,以文明接待室评比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我区检察机关控申条线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纪律作风建设。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