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要闻

内蒙古军地检察机关联手开展军用土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时间:2020-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重点围绕军用土地和军事设施保护两个领域展开,同时,兼顾其他领域线索摸排,通过集中办理一批案件,为开展涉军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积累经验,以专项行动促进国防利益保护。”7月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军地联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对涉军用土地和军事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作动员部署。 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军地检察机关联手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会,也是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军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新修订的《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深化军地检察机关协作的推进会。 长期以来,内蒙古军地检察机关有着很好的合作传统,近年来更加密切。2018年11月15日,李琪林检察长出席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召开的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联席会议,共同签署《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内蒙古军地检察机关联动,是自2018年7月在石家庄军事检察院部署军事检察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在全国省级院最早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检察机关。今年6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为深化军地协作,再次召开联席会议并签署新修订的《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此次专项行动也是落实联席会议精神的深入实践。 部署会上,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关涛宣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关于开展军地联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该方案明确,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军用土地保护和军用设施保护两个领域展开,目的是全面了解掌握驻区部队两个领域的保护状况,广泛收集公益问题线索,深入分析问题形成原因,综合评估研判公益属性,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和保护行动,有效纠治违法行为,督促军地有关单位和部门依法履职,及时回应部队关切,注重发掘办理有质量、有影响的个案,以点带面推动行业领域系统整治。 

  该方案要求,此次专项行动要紧盯“三个服务、一个维护”目标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在依法监督相关单位认真履职基础上,聚合军地检察力量,积极探索创新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方式,利用好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等工作模式,切实把资源盘活,把力量用足,确保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专项行动优质高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检察公益诉讼试点五周年,全面推开三周年,作为一项新制度,一项检察机关的新职能,在助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强军目标、服务备战打仗、服务依法治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国防和军事利益,发挥着重要职责。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有效手段,是共同推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军地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军地公益诉讼协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为切实提升专项监督质效,军地检察机关要加强线索摸排。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要立足工作实际做好线索收集整理,指导辖区各驻军单位做好线索摸排和梳理,加强沟通联系。地方各级检察机关要借助12309检察服务等系统内外信息和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军地联手开展实地调研、利用科技手段等方式,拓展线索发现渠道,共同做好分析研判。要加大办案力度。通过办理一批有代表性、典型性涉军国有土地保护和军事设施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加大对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用土地等涉及国防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探索办理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资产、军队形象、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要加深协作配合。树立检察“一盘棋”思想,强化“一体化”观念,以协助解决涉军问题为目标,聚合军地检察力量,把日常联络、线索移送、情况通报、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协商、联席会议、大数据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在需要时,积极采取共同发出检察建议,共同出席法庭,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全区检察机关一直注重涉及军事和国防利益的保护力度,2014年以来,共办理涉军事和国防利益刑事批捕和起诉案件57件。2019年以来,办理督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公益诉讼案件2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4件,提起诉讼6件,督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2038.235万元。收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件,立案10件,进入诉前程序8件 会议还就“煤炭资源领域国有资产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河长+检察长’联动助力河湖治理”等专项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 

  

 

 

 

  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国军,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第一检察室、第二检察室检察人员及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盟市(分)院、基层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院领导及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全体人员以视频形式在各分会场参会。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