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时间:2019-03-2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3月26日,《检察日报》头版刊登“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二”。 

 

连日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迅速行动,采取扎实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落实“稳进、落实、提升”的要求,推动重大部署落地生根,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内蒙古 3月21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力守好祖国“北大门”,筑牢首都“护城河”,最大限度保障北疆安宁、社会稳定。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专项斗争为牵引,坚决惩治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危害网络安全、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持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守护民生法治底线。立足办案参与社会治理,把检察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边疆特色“枫桥经验”检察版。注重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敏于案件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做出刚性,做成刚性。在作风建设中,内蒙古检察机关在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同时,将结合集中整治“懒官、庸官、乖官、巧官”问题,开展全区检察机关作风大整顿专项工作,从根本上扭转“庸懒散粗拖浮”现象。

  天津 在3月22日召开的天津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特别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打造不能腐的防范体系,扎实开展第三轮巡视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监督立体网,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宫鸣要求,要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精心组织、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在分院、基层院先行改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全面推进完成三级院内设机构改革,重构高效系统的运行体系。要通过优化办案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方式,继续深入推进“捕诉一体”,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做优刑事检察工作。要着力解决“重刑轻民”问题,加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量,加大对生效民事裁判、调解书和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切实提升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加强线索摸排、完善办案机制、增强检察建议刚性,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 3月22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转隶就是转机、双赢多赢共赢、抗诉不在多而在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新理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最高检部署和张军检察长的讲话精神上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解决制约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河北检察工作实际,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刑事检察工作要针对内设机构改革后实行“捕诉一体”工作模式,加强培训学习,全面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民事检察工作要加快办案节奏,坚持开展类案问题监督,提高案件办理的精准度。行政检察工作要破题开局,深入研究行政诉讼规律,抓好典型、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继续保持办案规模,注重提升办案质量,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 

  辽宁 3月25日上午,辽宁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辽宁省委常委,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天敏主持会议。会议要求该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今年工作思路。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立足履职办案,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和创业创新创造环境贡献检察力量。全省广大检察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思想修养和职业道德素养。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大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不断加强青年人才和专业人才培养,强化检察队伍建设。 

  上海 3月22日,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带领该院党组成员、局级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赴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学习座谈研讨,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将检察机关相关服务接入“一网通办”总门户进行深入部署,以实际举措落实上海“2019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检察专项行动”。张本才强调,上海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想新招、出实招。要依托“一网通办”“一梁四柱”服务功能,深化执法司法领域“放管服”改革,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检察保障。据了解,上海检察机关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中,围绕落实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部署开展“2019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检察专项行动”,提出“重大涉企案件专项督办、未进入检察环节刑事案件专项监督、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专项监督、金融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企业司法需求专项保障服务、检察公共服务,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等六项重点任务,并对每一项都分解细化,明确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 

  湖南 3月21日,湖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措施。会议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二要将检察工作深度融入湖南高质量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司法办案工作,深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护“一湖四水”等专项行动,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全面释放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张力。三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抓手,致力于优化检察资源配置,充分挖掘“四大检察”内在潜力。四要持续深化改革,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完善担任领导职务检察官办案机制、检察官承办案件确定机制、检察官动态调整机制、检察官业绩评价机制、案件管理和监督机制、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全面激发检察工作活力。五要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全员业务培训,用好检答网,推进智慧检务,提高队伍综合素养。 

  广西 3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措施。崔智友指出,要全力推进检察改革,逐项对表,倒排时限,加强督促,确保如期完成。以改革为契机,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围绕“四大检察”新要求,不断提升检察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能力,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充分运用检察智慧、发挥检察职能,保护八桂大地的蓝天、碧水、净土,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为广西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安宁的社会环境。以检察之力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全力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重庆 3月25日,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在该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3月21日的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后,重庆市检察院立即梳理出最高检部署的20项重点工作,目前这一项项“硬任务”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实中。早在3月18日,重庆市检察院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贺恒扬要求该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积极参与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长江沿岸植被乱砍滥伐、偷排乱排超标排、非法捕捞等犯罪。围绕解决“三个不平衡”,改善案件结构,加大行政检察工作力度,借助专家委员会等“外脑”作用,进一步规范诉前检察建议。各级院检察长要带头办案,争取在公益诉讼、行政检察、民事检察、刑事出庭公诉实现“四个全覆盖”。 

  贵州 3月25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主持召开党组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再部署,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会议要求,全省各级院要全面把握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主动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不断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效保护公共利益,有力促进依法行政。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智慧检务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配齐配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组织,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持续抓党组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贵州检察铁军。 

  云南 3月21日,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后,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就提出要求,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相关犯罪,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不断加大“破网打伞”力度,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社会稳定;统筹服务好“三个定位”“三大攻坚战”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抓培训、强弱项、补短板,着力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保障各级检察机关高效运转;深化巡视整改,举一反三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执行力和战斗力;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以理念变革引领法律监督能力提升,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陕西 3月21日,陕西省检察院就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决议,突出强调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项检察职能,为加强“四大检察”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有力保障。陕西检察机关要抓住这个有利契机,聚焦短板和不足,下大力气改进,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司法公正,以实际成效服务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要做好政策梳理、工作对接、任务分解等检察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细化和创新落实举措,确保年度各项检察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甘肃 3月21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主持召开会议,对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做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助推脱贫攻坚。认真完成检察机关的具体扶贫攻坚任务,用实际行动、实际效果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要立足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抓好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绿色发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坚决惩治职务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增强服务全省中心工作实效。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做好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上,牢固树立、积极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精准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等司法理念,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认真履行追诉、诉讼监督、司法审查等职能,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并行,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能力,增强监督刚性,努力把法律监督职责做实做强做优。 

  新疆 3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疆检察工作会议,该院检察长李永君在会上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再部署。李永君强调,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高压威慑,持续开展严打暴恐专项斗争,坚持破网打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李永君要求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充分发挥司法办案的引领作用,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手段,加大司法保障力度,为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