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李琪林检察长深入乌兰察布市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9-03-01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办公室  【字号: | |

 

 

  2月26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一行顶风冒雪深入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及宏盘乡大庙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科布尔镇,李琪林实地调研了内蒙古信力服装公司,向扶贫干部详细了解脱贫车间培训精准扶贫对象生产技能、提升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等方面取得的效果;向企业负责人询问了服装生产经营情况,并在生产线上与部分工人进行了亲切交流。在宏盘乡大庙村,李琪林看望慰问了庞百岁、曹粉花、王恒三位贫困户,参观了大庙村委会“文明奖励超市”和中广核察右中旗30MWP扶贫光伏电站,深入了解超市奖励机制及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方面的功效,光伏项目在带动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兜底贫困户稳定脱贫方面的成果。 

  

 

  李琪林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依靠产业扶贫,提升脱贫内生动力,确保今年如期完成脱贫摘帽这项政治任务。 

 

 

  2月27日至28日,李琪林先后到兴和县检察院、集宁区检察院、丰镇市检察院和凉城县检察院就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队伍建设及“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调研。通过实地察看、观看专题片、召开座谈会,李琪林对全市两级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乌兰察布市基层检察队伍精神状态好,从整体上看,管理严格,凝聚力强;部分基层院尤其是凉城县院的党建工作有特色、有水平,突出了生态检察工作,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及高检院、自治区检察院的有关要求,并在地方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人大政协监督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琪林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耐心地进行了答疑解惑。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琪林强调,要深刻领会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按照“四个必须”“七个聚焦”“五个落实”工作思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抓好各项工作: 

 

   要找准检察机关政治定位,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恪守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刻领会“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习总书记对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深化党组政治学习机制,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高检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及时传达、学习、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安排;对重大事项必须及时向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报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检察工作。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更要熟悉法律,遇到问题时要善用法律思维与政治思维共同解决问题,为政府与企业出谋划策。要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紧跟时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地司法保障。要积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坚持“提起诉讼是办案,监督履职也是办案”的工作理念,既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又要及时保护公益,同时在保证办案规模的基础上,把重点要放在提高案件质量、扩大案件影响上。 

 

  要攻坚克难,推动内设机构改革。进行内设机构改革要围绕高检院通过改革达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轮驱动”的总目标。要认真领会改革精神和高检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加强政策解读,确保改革不走偏,符合高检院要求。要从实际出发,不搞机构设置上下一般齐、上下完全对应。要科学规划机构配置方案,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以专业化为出发点,突出实效,紧紧围绕“四大检察”进行重塑,改变以往分段式工作模式,理顺检察官、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及检委会之间的权责关系,建立沟通顺畅、保障有力的协调配合机制。 

 

  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四大检察”。要改变刑事检察一支独大的局面,转变“重刑轻民”的传统理念,实现四大检察平衡发展。要加大监督对民事案件的监督力度,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努力做到抗一件成一件。此外,公益诉讼涉及生态环境、国有资产保护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保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将公益诉讼做成亮点工作。同时,要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注重对各类证据的审核把关,通过内强证据,外塑形象,合力提升我们检察工作的整体质效。 

 

  要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毛主席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要聚焦能力建设,切实打造过硬队伍,确保队伍政治上过硬、本领上高强。面对新的变化,每位干警都要尽快适应,不适应就要加紧引导、加紧培训,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出一支作风优良、听党指挥、攻坚克难的检察队伍。要注重对干警的党风廉政教育,我区的检察队伍中已有个别干警出现了问题,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理。我们干警要学好、用好“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确保干警少出事、争取不出事。要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高检院人员分类管理的有关规定,依据岗位职责需求,定岗定位,使三类人员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行其道,坚持权、责、利统一,共同发挥本职本责,决不能出现混岗混编的情况。要强化对检察官自身素质的培养与锻造,通过新老检察官的“传帮带”、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等方式,努力提高检察官的职业素养和办案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湛的检察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