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2018检察新亮点|网上网下同行 检察服务"一站式"
时间:2019-02-26  作者:史兆琨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近日,福建省平和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了陈某等人的信访来电,反映陈某、庄某等17名工人被平和县某工艺品有限公司欠薪13.6万余元,案件已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平和县检察院立即与公安机关联系,协调先从公安机关扣押的企业资金中抽取15万元,用于拖欠薪金的发放。6天后,在平和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17名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一年多的工资。对检察机关贴心、高效的为民服务,他们连声道谢。

  2018年,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中,全国检察机关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时代潮流,主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对检察服务工作进行全面、深刻的信息化改造,为群众提供智能化智慧化服务,赢得广泛赞誉。

  升级改造,从最高检到基层院都在发力

  2018年2月,最高检发出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上线试运行通知,最高检在原12309网站和电话的基础上,把单一接待来访功能改造升级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试运行不久,最高检先后两次发文,对检察服务实体大厅建设的原则、功能、配置、名称等提出具体要求。按照规划,实体大厅负责受理控告申诉和举报,受理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接待群众信访和法律咨询等。

  2018年5月,最高检在重庆举办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应用动员部署暨培训班,各省级检察院分层次分步骤组织对市级院和基层院进行培训,指导各地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的应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加强。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完善相应工作制度,整合制定新的管理规范,完善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

  2018年6月28日,最高检举行第2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7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走进最高检,见证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全国人大代表共同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揭牌。

  截至目前,各级检察机关已挂牌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有2320个,占全国检察院总数的64.95%。其中,北京、新疆、吉林、青海、陕西等地检察机关已全部挂牌运行。

  提升效率,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一个窗口对外,登记、初步审查并及时分流办理群众的诉求,与以往单一检察人员进行法律解释的模式相比,在办案效果上有明显提升。”河北省任县检察院控申科检察官房杏存告诉记者,任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以来,控申部门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日渐完善,接待群众来访、回复网上信访、提供法律咨询等工作的专业化程度进步显著。专业化、规范化的办案模式拉近了来访群众和接待人员间的距离,增强了司法公信力。

  为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庭审效率,远程视频接访成为检察为民服务的一种有力便捷方式。

  “原本还担心去东营领救助金要花不少路费,没想到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将难题解决了。”拿到司法救助金的申请人高某说。前不久,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借助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向在梁山县居住的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请人高某发放了救助金。

  针对目前不少群众仍将电话和网络平台作为反映诉求主渠道的实际,检察机关在这方面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上线试运行以来,各级检察院平均每天接听热线电话978次,处理留言、传真285次。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通过12309网络平台接收群众控告、申诉、法律咨询、预约接访申请、意见建议等共38237件,已处理和答复29045件,处理和答复率为75.96%。

  深度开发,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智慧服务

  “12309网络平台建设实行分期分步开展。一期建设主要是实现多渠道、‘一站式’服务,二期建设进一步深化优化,实现智慧化、智能化服务。”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有关负责人透露。

  2018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借助有线电视网络全面普及的资源优势,与当地广电网络公司合作开发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电视平台,实现检察为民服务从城镇到农村牧区的全覆盖。这是检察机关深度开发12309网络平台效能的一个缩影。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社会服务、招录书记员,亦是部分检察院充实12309检察服务中心队伍的方式。全国检察机关将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采取业务实训、案例实训、情景模拟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能。针对重点案件、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编制统一的礼貌用语、注意事项等,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下一步,检察机关要根据搭建12309中国检察网的部署和要求,升级和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的各项功能,方便群众快捷提出诉求和及时收到回复。统一明确12309检察服务热线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热线程序性指引、咨询服务和案件程序性进展查询等作用。进一步推进检察服务工作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优化检察信息化建设形态,破除信息壁垒,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智慧服务。”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