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内蒙古日报:检察长接访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9-02-22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

2019年2月21日《内蒙古日报》第5版



  2018年底的一天,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赤峰市司法救助申请人张某及其监护人尚某跨越千里进行对话。 

  张某因父亲被害一案向自治区检察院提出了申诉。李琪林在视频接访中,耐心倾听了尚某的诉说,阐明了司法救助的原则,并表达了对张某及尚某的关怀。尚某哽咽着说:“感谢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一定好好将孩子抚养长大,让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尚某说完,张某面向视频深深鞠了一躬。 

  大检察官带头办案、接访,是全区检察机关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初,自治区检察长会议上提出了“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并在全区部署推广。活动实施一年来,全区各地破解涉检信访难题取得重大成效。 

   

走下去,是心与“新”的聚合

 

  “没想到检察长能亲自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信访人刘某说起鄂尔多斯市检察院检察长杨世林上门化解自己的信访难题,至今都带着几分惊叹。 

  “过去我们等群众来反映问题,群众往往带着情绪,增加了化解难度。检察官走下去,变被动为主动,与百姓的距离近了,心也近了。”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负责人张雪岩直言。 

  张善旭是兴安盟检察分院的老控申,他说,做控申工作就是要“驾法律之舟为民摆渡”,要想做好接访工作,在新时期一定要有新理念,心与“新”聚合了,百姓的工作才能做到位,才能真正为民“摆渡”。 

  为此,自治区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的通知》,强调深入基层、依靠群众合力化解信访难题,要求检察人员要深入到矛盾所在地开展工作,在化解问题时,注重定纷止争,同时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开展普法教育。 

  在具体实践中,自治区检察院还提出领导包案限期化解、员额检察官专业化接访等具体要求。自治区检察院领导带头包案下访接访,侦监、公诉、民行等部门员额检察官针对信访难题开展化解工作,提高了信访化解效率。 

  据初步统计,一年来,三级检察院共排查信访案件2164件,排查人员3569人,排查出归属检察机关管辖的重大疑难信访案件110件,全部被三级检察院领导包案,98%案件得以化解。 

   

   

走下去,群众诉求是主要抓手


  2018年8月,赤峰市巴林左旗检察院来了一位特殊的群众,老人黄某某说自己遇到了难事儿,不知道找谁解决,所以来检察院寻求帮助。 

  接访检察官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后,得知老人的儿子在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肇事者因酒驾、无证驾驶负全部责任,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附带民事赔偿70余万元。但肇事者因生活困难赔偿未能到位。老人失去了唯一的儿子,生活没了指望。 

  巴林左旗检察院干警通过实地走访、调取证据、核实资料等,确认黄某的情况,立即启动对黄某的救助工作,为老人申请到了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缓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在“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中,自治区检察院细化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出台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指引(试行),联合扶贫办出台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推动救助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不断延伸救助服务,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及被害人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众开展多渠道救助,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共发放司法救助金515.8万元,234位困难群众得到了救助。 

   

   

走下去,全力打造“阳光信访"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检察院的服务大厅内,该院14名员额检察官全部名列“约谈公示栏”, 来访人员可自主选择点名约见哪位员额检察官,采取何种语言文字反映自己的来访问题。 

  “这在全区都很普遍。过去信访工作主要由控申部门负责,此次活动我们打破检察机关内部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员额检察官专业素养,体现司法改革成效,自治区三级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原则上均参与到信访案件化解中,实现信访工作‘一盘棋’。”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张雪岩介绍说。 

  除了人员配备上的创新之外,此次活动还积极推进机制创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接访活动。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针对重点信访案件提出“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在实践中取得积极成效;呼和浩特、包头、通辽、呼伦贝尔、赤峰等地检察院依托检察长接待日平台,开展院领导定期接访活动,针对部门疑难信访案件,积极带案下访,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当地。 

  各地还积极构建检察官、律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新型“律检”关系。目前,全区已实现律师驻点全覆盖、律师值班接访常态化,律师作为第三方力量,以其专业化、中立地位引导申诉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律师又能监督制约检察官依法规范行使职权,促进矛盾有效化解。 

  对于一些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积极推行公开审查,以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公开答复等方式,听取信访人意见、展示证据及检察官意见,公开回应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期盼,打造“阳光信访”。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共针对45件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公开审查,90%以上息诉罢访。

   

  一项项创新举措带来了成效。“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三级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共接访1469次,化解信访案件311件,带案下访79件,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