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政法英模榜|白静:面对挑战,她总说"我试试"
时间:2019-02-21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面对挑战,她总说“我试试”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白静 

   

  白静荣获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十佳法治人物”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白静的字典里,大约没有“不行”两个字,面对一次次的挑战,她最爱说“我试试”。 

  因为试一试,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因为试一试,她在全国民行检察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民行检察业务能手称号;也因为试一试,她成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行家里手……在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从事民行检察工作8年来,她一次次面对挑战,一次次尝试,一次次突破。2018年底,她当选全国模范检察官,而这一年,她仅仅35岁。 

  微笑着的民行检察人 

  与白静交谈时,时时能感受到一种正能量。在面对申诉人、面对律师时,这种正能量又化作涓涓细流,让愤怒平息,让悲伤平复,让焦虑平静。 

  2017年8月的一天,某集团公司数年前买断工龄的30多名职工一早来到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因为法院没有受理他们的劳动争议纠纷,他们来找检察院讨说法。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白静找到处长主动请缨:“拖不是办法,矛盾到了咱们这儿,咱们就要想办法解决。让我试试。” 

  白静面带微笑走进30多人的“包围圈”,这一试就从上午10点多一直说到了下午2点半。30多个人没有再闹,安安静静地离开了。问白静秘诀,她说:“真心实意地倾听,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谋划。” 

  2018年新年,这起群体申诉案的申诉代表专门给白静打电话拜年:“案子你们虽然没支持,但我们也感谢你做的工作,法律有法律的规定,我们信服。听你的话,我们今后还是要好好过自己的生活。” 

  在白静的电话簿里,有不少这种因为案件结下的朋友,其中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因为开发商迟迟不交房,来检察院寻求帮助。白静仔细审查合同,发现延迟交房符合规定,但从情理上来说,70多岁的老人还有多少年可以等呢?白静决定调查清楚,从房管部门查明开发商资质不全,不符合房屋销售的要求,最终以开发商违约为由,帮助老人拿回了全额购房款以及利息、违约金。重新购置房产的老人不时给白静打个电话,不厌其烦地告诉她“新房正在装修”“新房就要入住”。 

  律师郭俊峰办理的一起案子,一二审败诉后,走到抗诉程序。又是白静,在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接待郭俊峰和他的当事人40多次。郭俊峰说:“每次白检察官都是带着微笑为我们解答。虽然抗诉最终没有成功,但我的当事人说,白检察官对法律问题的解释耐心细致、透彻到位,他对判决心服口服,毫无怨言。” 

  “民行案件有胜诉就有败诉,有喜悦者也就有悲伤者,而我要做的就是站在申诉人的角度上听他说话,告诉他法律是怎么规定的。”白静说,“我很幸运。我所办理的案件不管支没支持申诉人的请求,申诉人都平静地接受。”不自觉地,她又露出那抹甜甜的笑。 

  公益诉讼的探索者 

  2015年,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成为公益诉讼试点单位。白静和她的同事成为吃螃蟹的第一批人。 

  公益诉讼案件中,案件主体各有不同,涉及领域也多种多样。为了能够与相关部门有效对接和交流,白静和同事们常常加班加点,不断学习与案件相关的各个门类知识。 

  那段时间,白静办公室的灯常常要亮到很晚。同一间办公室的卓娜2017年一到检察院,就赶上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她说:“白静就好像一个公益诉讼的活法典,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一次我长长叹口气。白静说,不要叹气,叹气事情也得做,不叹气事情也得做。在她心里,好像从来没有困难。”同事包欢欢说。 

  带着这种直面困难的勇气,白静很快成为公益诉讼的行家里手。白静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全程跟踪参与了呼和浩特所有公益诉讼案件。几年来,呼和浩特通过公益诉讼工作共督促清理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开采企业51家,督促整治41家危害水源地安全企业,督促下线207家不符合规定的网络外卖商户…… 

  她作为主讲人,开发了课件“检察机关提起国土类行政公益诉讼的有关问题”,被最高检选为2018全国检察教育培训微课程。白静还被选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班,先后为8个盟市检察(分)院实地授课10次。 

  白静还参与了最高检“诉讼外行政检察监督研究”“公益诉讼制度设计研究”等重点调研课题,作为执笔人之一完成的《行政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的角色定位》《以行政公诉与刑事公诉的区分为视角的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研究》《以内蒙古检察机关试点实践为视角的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制度问题研究》,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 

  工作生活“双重标准” 

  白静的爱人周全义在部队工作,经常有值班任务,一家人周末难得相聚,儿子通常被送到部队大院“爷俩”相会,白静却常常缺席。爱人戏称,她不是在去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的路上,就是在去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的路上。 

  “白静有个习惯,事情不过夜。但是,她执行的是双重标准,工作的事日清月结,但我和儿子的事,往往一拖再拖。”周全义说,想要再生一个宝宝的计划,一拖再拖;想要全家人休假的计划,也一拖再拖。6岁的儿子常常嘟囔:“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呀?”好不容易等妈妈加班回来,陪他进入香甜的梦乡后,白静常常又披衣去书房继续工作了。 

  “我是高效陪伴。”白静像很多妈妈一样,提起孩子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自从儿子上一年级后,陪写作业成了她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面对孩子的“慢动作”,白静也常常会像其他妈妈一样有点抓狂。每到此时,爱人总要调侃几句关于她耐心的“双重标准”,于是,家里的火药味儿渐渐散去…… 

  走进白静的办公室,三张整洁的办公桌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文件,几处鲜花映入眼帘,房间里花香四溢还伴着一缕咖啡的浓香。只有爱生活、爱工作的人才能营造出这样的办公氛围吧! 

  “白静专业特别精通,对我们工作涉及到的每个法条都非常熟悉,而且在实际中解释、运用特别灵活。” 

  “白静是一个特别有耐心的人,每次我遇到问题请教她的时候,她都不厌其烦。” 

  “因为我不会开车,有时候我的孩子生病,白静就放下手里的工作,开车带我接孩子看病,然后再回院里加班。” 

  走近白静,我们看到了一个灵魂丰盈的女性——她的家庭温暖幸福,她的事业圈和谐友爱。 

  “在我刚进入检察系统的时候,我不知道理想还有多远。每当经过了繁复、艰辛的工作,看到群众不再迷茫的目光,看到涉及到公共利益的难题被解决,心中总有极大成就感。通过我们的努力,真真切切地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变得越来越好,让我们工作和理想有了真实的连接。”白静略显孩子气的脸上又露出了那抹甜甜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