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全区盟市地区院检察长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02-20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  【字号: | |

 

  2月19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盟市地区院检察长座谈会。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讲话,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主持会议。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区检察工作进入新时代后的起步之年,全区检察机关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按照“四个必须”“七个聚焦”“五个落实”工作思路,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武装;更加精准地把党中央要求融入到全区检察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保障“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服务保障大局,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取得了不菲成效;切实把转隶作为转机,不断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轮驱动”的意识,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刑事执行工作继续创优,未成年检察工作亮点频发,民事诉讼监督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公益诉讼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听取了盟市地区检察院检察长就内设机构改革、聚焦主责主业等经验交流后,李琪林表示,内设机构改革事关重大,首先必须牢牢把握内设机构改革总原则:突出专业化建设、促进专业能力提升,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刑事案件办理实行捕诉一体;分别设立民事、行政检察机构;专设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总的时间要求就是在3月底前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各地要根据实际,立足于职能发挥,抓紧制定好自己的方案。

 

 

  李琪林指出,今年重点任务就是要切切实实加强业务建设,补足法律监督短板,提高办案质效,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即: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承前启后阶段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把专项斗争作为讲政治的实际行动,作为对盟市和旗县院党组和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的现实检验。立足检察职能,以持续打击面上犯罪为主要任务,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主攻方向,以推动综合治理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敢于刀刃向内,加强内部清理。对检察人员充当“保护伞”,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不严查真办,甚至包庇的要坚决查处,坚决清除。

 

  李琪林强调,检察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检察工作的首位。各级院党组要切实肩负起政治建设的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要切实发挥办案标杆、监督管理、质量把控等作用,守牢案件质量的底线。对检察队伍要坚持严管厚爱,努力建设一支能干事、不出事的过硬检察队伍。

 

  李琪林要求,领导干部就要作表率、抓落实。要带头讲政治,牢记党组书记是第一身份,管党治党是第一职责,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时时刻刻念好“讲政治”这本经,时时刻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工作、带好队伍。要带头抓落实,各位检察长要深化务实作风,对确定的工作要抓住不放、盯住不让、记住不忘,定期回头“算落实账”,将责任层层传导,坚决打通“中梗阻”,确保部署的工作落地见效。要带头破解难题,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多,要以问题为导向,正视困难不回避,触及矛盾不退缩,破解难题不推诿,切实通过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要带头严明纪律,组织纪律不容突破,定了的决策就要坚决执行,绝不能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