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动静结合,保护阿尔山的"人与自然"
时间:2018-10-15  作者:沈静芳 张志华 王春风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 |

动静结合,保护阿尔山的“人与自然” 

  前不久,19位来自天津团、贵州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视察检察工作。走访途中,直立路边的“石兔”吸引了代表们的视线。据当地群众介绍,近些年生态环境向好,狍子、松鼠等野生动物也十分常见。 

  作为新兴旅游城市、主打“旅游牌”的阿尔山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在阿尔山市国家森林公园门口,参观了生态旅游检察驿站与检察车后,代表们似乎找到了答案。 

  检察驿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触摸屏、二维码、报刊栏、留言簿、远程监控等一系列智慧检务系统,实现了远程接访、开放式服务。 

  “阿尔山景区每年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由于距离市区近百公里,游客有了法律问题很难得到及时解决,检察驿站延伸了检察工作的触角,将法律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阿尔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于海杰介绍了建立检察驿站的初衷。 

  今年8月,检察驿站开门不久,一位面有怒气的老者走了进来,劈头就问:“景区不法经营,游客安全得不到保护,这种事你们管不?”驿站检察人员李鑫钰、王娟忙上前安慰、询问。原来,老者反映的是阿尔山多个漂流景点存在安全隐患和不法经营等问题。两人详细记录了来访者反映的情况。 

  检察人员经调查发现,从伊尔施八公里检查站至森林公园景区共有6个漂流点,全都没有林地审批手续,非法占用农用地高达3234平方米。 

  针对景区沿线漂流点管辖权不清晰等诸多问题,检察院与阿尔山市林业局、阿尔山市政府进行沟通,并向阿尔山市林业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6份。如今,6个景区漂流点正在积极整改中。 

  据了解,检察驿站设立一个多月来,已服务游客800余人次。 

  阿尔山市检察院民行检察人员调查漂流点情况时,有一件秘密武器——生态旅游检察车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台长约10米、宽2.5米、高4米的检察车,阿尔山检察人给它起了个可爱的名字“哈伦·小驿”,蒙语意为“温暖的家”。这辆车按照当地地域特点及检察工作需求定制,具备远程接访、检务公开、无人机公益诉讼、法治宣传和执行指挥五大功能,可以开展生态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的“一站式、集约式”办理,为检察干警移动办公、深化检务公开、推动“互联网+检察”模式创新提供了有效平台。 

  代表们走上检察车,通过车内大屏幕实时观看了无人机现场跟拍的画面。“有了检察车,生态环境保护就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代表们感叹道。 

  生态旅游检察驿站与生态旅游检察车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也得到阿尔山市委领导的肯定。阿尔山市委政法委书记葛双鹏表示,“检察驿站是静的,‘哈伦·小驿’是动的,两者相辅相成,一起保护着阿尔山的‘人与自然’,呵护着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有了检察驿站与检察车两个“利器”,阿尔山市检察院加大了生态检察工作力度,构建起“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立体化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共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11件。 

  “下一步,我们将以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同时积极探索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如退耕还林、景区违法占用林地等公益诉讼案件,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有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于海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