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感受“绿色检察”魅力——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之行有感
时间:2018-10-09  作者:张智龙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9月10日至14日,天津、贵州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 

 

 

  内蒙古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中国北部边疆。其草原辽阔,森林莽莽,耕地广袤,是世界上草原类型最多,保护最完整的草原之一,也是内蒙古的标志,游牧民族文化之源。我们天津、贵州一行19位全国人大代表,受最高人民检察院之邀,到内蒙古检察院系统视察调研…… 

   

   

  漫步在因泉而得名的阿尔山街道,明媚的阳光下,满眼苍翠的落叶松与金色的白桦树,交相辉映,将祖国北部这座边疆之城,浸染得色彩斑斓。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空气,顿觉沁人肺腑,舒畅惬意,陶醉在这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如诗如画的美景里。耳畔似乎响起阿尔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于海杰的声音,正是因为这里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所以破坏生态犯罪案件多发,为了保护祖国北疆这道生态安全屏障,他们制定了“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12条意见”,并创新“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借助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了差异化、针对性的特色专项监督治理。是啊!为了这一片蓝天净土,检察战线上的检察官们无惧风霜雨雪,迎着凛冽的寒风,走过一条条崎岖的山路,冒着凄厉的雪雨,跨过一片片泥泞的草原。他们与雪为舞,与梦同行,日复一日,用汗水和泪水浇灌了这绿树青山;用青春和热血维护了自然资源;用信念和忠诚铸就了阿尔山的壮美;用智慧和奉献谱写了阿尔山的神韵。美哉阿尔山!壮哉检察官!向你们致敬! 

 

(网络图片) 

 

  伫立在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草原上,沐浴着秋风,极目远眺,天苍苍,秋草黄,风吹草低遍牛羊,蔚蓝的天空,金色的草原,北雁南飞,绘成了呼伦贝尔草原的秋韵。沉浸在这秋的静美魅力中,心旷神怡,思绪万千,浮想起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晓红的工作报告,“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会同人大、政府等机关,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等多种公益诉讼相关规定,以“三位一体”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努力营造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他们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三检合一”专门机构,加大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极大地打击了各种破坏草原林地的行为,推出了“绿色检察”的靓丽名片。 

   

 

  

  站在被破坏后补植复绿的空旷原野上,怜悯地望着迎风摇曳的弱小樟子松,悲喜交加。悲的是自然资源惨遭破坏,恢复植被难度之大;喜的是法律监督介入,让绿色生态得以复原。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检察院共督促恢复植被19825亩,收回被非法占用土地3818亩。这背后蕴藏着检察官们多少的辛酸苦辣,饱含着检察官们多少的聪明智慧。以智能化为引领,创新智慧检务建设,构建了“1+N智慧呼检平台”“七位一体智慧公诉系统”。智能化检务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插上了科学的翅膀,为生态文明建设配上了金钥匙,让司法监督无处不在。 

 

 

  登上草原检察直通车,走进调查取证车,映入眼帘的是先进的影像监测系统;坐在办公桌前,听着检察官的娓娓道来。具有信息传输和定位系统的车载无线主机,能多方位、变速度、调画面的无线智能摄像系统,以及单兵系统和后台指挥系统,让生态检察、司法监督走进草原、开进林区,解决了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延伸了监督职能,提高了生态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筑牢了我国北疆这道生态安全屏障,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内蒙古“绿色检察”,为维护北疆绿水青山亮丽风景,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回眸内蒙古之行,点点滴滴,细细捡拾,感受颇多,溢满心房。内蒙古检察机关工作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司法监督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重视顶层设计,工作目标方向明确,措施务实,敢担当有作为,因地制宜,突出了内蒙古特色检察…… 

 

  内蒙古检察,我以你为荣! 

 

作者:张智龙(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