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内蒙古检察院出台20条意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8-09-12  作者:沈静芳 张慧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主动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为促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见》提出,全力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处理涉及民间借贷、地方政府债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案件。坚决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全力服务保障“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依法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等“微腐败”犯罪,确保精准扶贫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严厉惩治侵害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犯罪,维护农村牧区稳定。依法保护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和农牧民利益,切实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开展对贫困群体的专项司法帮扶救助工作,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全力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污染环境、滥伐林木、制污排污等犯罪。专设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或办案组,更好地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突出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的司法保护,办理一批有典型性、社会影响重大的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注重发挥检察建议功能,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立体化生态检察模式,提升环境修复实效。

  《意见》指出,要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质量和效果。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办理涉“三大攻坚战”的重大复杂案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优化检察监督的外部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和金融、扶贫、环保等部门以及监察机关的工作衔接,推动构建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相结合,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协调发力的综合治理体系。强化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立足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毗邻8省区的区位特点,强化省际交流协作,提升工作合力。结合办理涉“三大攻坚战”案件,深入推进检察官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及时发布社会关注度高、法律适用准、政策把握好、办案效果佳的金融、扶贫、环保领域典型案例。以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蒙文普法教材送基层”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常态化普法宣讲,营造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