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为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时间:2018-08-27  作者:肖康宁 梁伟男 肖杰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为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全国检察机关第21期先进工作者荣誉休假团检察英模座谈发言摘要

  编者按 近日,全国检察机关第21期先进工作者荣誉休假团32名成员围绕如何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检察事业改革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报今日对32人发言进行摘要刊登,敬请关注。

  既要做“专才” 也要做“通才”

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主任 李莉

  我们赶上新时代是幸运、是光荣,同时也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的坚定清醒是行动坚定清醒的前提。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常读常悟常体会,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学深悟透。

  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靠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抱着“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各项改革任务自觉和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我们特别要增强政治素质,找准监督切入点,真正在办案过程中实现讲政治。同时也要增强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让自己既成为办案水平高超的“专才”,又成为深谙办案多重效果实现路径的“通才”。

  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

天津市蓟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振兴

  最高检党组站在对党忠诚、维护核心、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高度,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四个方面,对全国检察机关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要始终坚持忠诚、全面、忠实、坚定、文明、廉洁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履职全过程,牢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以坚韧不拔的态度担当作为谋发展,努力向人民群众提交一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满意答卷。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辜负党的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责任,积极作为担当,带头廉洁自律,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做优做实做强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在检察事业中放飞梦想

河北省唐山市检察院侦查监督二处处长 裴庆东

  作为一名检察官,新时代要自觉履职担当,在检察事业中放飞梦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的殷切希望,也是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这就要求我们顺应新时代、直面新矛盾、紧盯新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要尽职尽责,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努力中书写人生华章。

  既有担当的宽肩膀 也有成事的真本领

山西省检察院原巡视员 严奴国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检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检察机关要提高服务质量。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党的涉农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要依法履行公益诉讼等职能,实现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要提高履职本领。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提高检察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做到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既有担当的宽肩膀,也有成事的真本领。

  真心服务来访群众20年

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检察院控申科科长 张承英

  我是1991年调入检察机关工作的,至今已有28年。在办公室工作6年,在批捕科工作3年,其余时间一直在控告申诉检察科工作。

  我所在的控申接待室从市级文明接待室,到自治区级文明接待室,再到连续三届自治区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这些成绩,都是一代代检察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它凝聚着几代检察人的智慧和汗水。在近20年的控申接待岗位上,我对来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妥善处理。

  新时代的检察人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张军检察长也激励广大检察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今年9月我就要退休,离开深爱的控申岗位,但只要这枚检徽还戴在胸前,我就要一如既往地将真心服务群众作为我人生的最高追求,时刻铭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的身份,无怨无悔地在控申岗位上尽责奉献。

  善于借助科技辅助办案

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吴凤杰

  我们检察官的初心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我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用优质高效的成果,展现检察官的新作为,谱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对司法工作者来说,办案能力最能体现本领。如果自身能力不强,何谈去监督别人。必须提高学习能力,随时更新充实新知识,正确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投身“智慧检务”建设,既要下苦功,也要会下巧功。案件质量是检察机关的生命线,深刻领会“100-1=0”这个道理,善于借助科技辅助办案,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不取非分之财 不做非分之事

吉林省梅河口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 张维忠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必须永远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忠诚于党,听党指挥,勇往直前。

  我们作为工作在司法办案一线的检察人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司法的最高追求。一定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标准和程序司法办案,自觉抵制权势、金钱、人情、关系等因素干扰,严把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使所办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个人离开了纪律的约束,就会放荡不羁、任性妄为。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准则和廉洁从检规定,不取非分之财,不做非分之事,自觉接受监督,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当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答卷人

黑龙江省密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魏艳玲

  新时代要有检察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检察新作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的深耕优化,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探索、实践。

  办案是监督的根本,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我们要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深刻把握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持续发力的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检察机关创新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我们是时代的答卷人,如果没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责任,再好的思路都不会变为行动,再好的决策都不会收到效果,再好的机遇都会丧失。担责不仅是一种品质操守,更是一种能力水平,只要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就必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实现新作为,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探索“捕诉合一”模式下办案新机制

上海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 寿志坚

  司法改革是事关全局的改革,要紧紧围绕法律监督来推进各项工作,不仅要对案件的事实予以准确把握,法律条款准确适用,更要对整个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新要求,适应新的办案机制。

  从检察实践来看,法律监督职责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履行得不充分、不到位,既有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主观原因,也有专业能力不足、不善于监督的客观原因。近年来,检察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有所提升,但离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要求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必须认清新时代对检察人员专业能力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要尽快适应“捕诉合一”后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办案节奏,避免因职能的调整而出现案件的疏漏,不断探索在“捕诉合一”模式下办案机制、监督模式,理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与诉讼监督之间的关系,把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做强、做实、做优。

  将公诉经验“薪火相传”

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 王勇

  作为检察业务专家,我要更加注重办案,坚持带头出庭,将公诉经验“薪火相传”,为本部门的检察官做好表率。办案需要经验积累,要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年轻人。

  办案要更加考虑“三个效果”的统一。一方面不能因为担心无罪判决而畏首畏尾,对新类型犯罪、严重伤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不敢认定。另一方面,也不能机械司法,不能仅看法条。要真正考虑“三个效果”的统一和效果最大化。

  要根据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层次的“软需求”,找到发力点。比如当前的企业产权保护问题,尽管都高度重视,但办案中还存在“口惠而实不至”的情形。如各地都强调要对企业家慎用强制措施,区分罪与非罪等,但现实中更突出的企业资产被侵害无法立案、企业高管肆意损害公司产权难以定罪、普遍存在的企业背信行为无法处罚等问题少人问津。我们检察机关要精准发力,解决实际问题。

  主动思考 主动作为

浙江省永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何德辉

  讲政治要体现在实功上。作为基层检察机关,讲政治更多更实在的是把党的主张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找准问题、拿出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谋发展要体现在实招上。年初,浙江检察机关提出了“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线,围绕这一主线,我们三级检察机关主动出击、动作频频。通过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加强法律监督,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期望、新要求。

  重自强要体现在实效上。永康市检察院是检察系统的老先进,我作为老先进的新班长,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正如张军检察长强调的“转隶就是转机”,作为基层院,我们不能等不能靠,而是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我们通过“党建+”的形式,提高干警的政治意识、监督意识,增强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新时代永康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精准把握新需求 严厉打击危害民生犯罪

安徽省滁州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 朱全胜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我作为检察干警,刚从反贪岗位调整到侦监岗位。

  我深深感受到,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就要以办案为中心,更加自觉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强对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以及知识产权等案件的法律监督。进一步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充分发挥逮捕必要性审查,利用好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联席会议制度,为社会创新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还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精准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不断提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能力水平。加大民生领域犯罪打击力度,严厉惩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危害食药安全犯罪等,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有效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发现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出预防、整改建议,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书写生态检察新篇章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郑洪

  福建是我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提升到“千年大计”的新高度后,做好生态检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坚持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和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的福建生态检察模式,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专项综合整治,结合办案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我们检察干警要以“崇法慎行,勇往直前”的精神,坚持宪法法律至上,高度忠诚,不忘使命,不辱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严守自己的浩然正气,秉公司法,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切实维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检察机关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强化担当,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耕检察监督这一主责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在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中,书写属于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的新篇章。

  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 也不能就案办案

江西省会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谢灯

  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做事有原则、说话有分寸、行止有遵循。

  树牢大局意识,自觉服务全县发展。具体到工作中,必须树立正确的办案理念,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也不能就案办案,而是应当立足检察职能,将司法办案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牢记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对法治的尊崇和信仰,是每个检察人的灵魂之本,也是我成为检察官的最初动力,更是我从检20多年来一直坚守未曾改变的信念。以法律为武器,保障好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最大可能地维护公平正义,应是每一个检察官的基本良知。

  担当是一种宝贵的精神,更是难得的品格。对于检察官来说,就是要本着对检察事业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山东省莒县检察院技术科科长 邵明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忠于人民、服务人民。我始终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司法办案。20多年来,我共办理各类检验鉴定案件9800多起,对每一起鉴定我都严格依法依规反复查验,没有发生一起因检验鉴定不公而引发投诉、举报等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我从工作第一天起就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克服内心的浮躁,自觉抵制物欲的侵蚀,沉心静气钻研法医学知识和业务,不敢有丝毫懈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法医工作是极为辛苦的,不仅要经常与血肉残肢和尸体打交道,因为经常野外作业还要忍受严寒与酷暑,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从检20多年来,家人和朋友无数次以工作辛苦为由让我换份工作,可是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做一名合格的法医既是我少年时的梦想,更是我始终的坚守。

  内联外引 护航青春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冬云工作室负责人 毕冬云

  2014年3月,“冬云工作室”作为河南省首个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室挂牌成立。“冬云工作室”成立后,重点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考察、帮困助学等方面开展工作,打造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队伍专业化、维权举措个性化、办案预防一体化、活动宗旨公益化的开放式平台,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以“冬云工作室”为载体,我们充分整合全院资源,形成全院一盘棋。我们把本院的35名法治副校长吸纳为工作室成员,将他们分成帮教组、救助组、心理疏导组等三个小组,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强化工作。

  2015年6月,我们在南阳师范学院成立了“护航青春工作室”,吸收部分学生为成员,在学校内定期进行法律宣传,开展法治讲座。三年来,在卧龙区检察院和南阳师范学院构建的预防校园犯罪体系下,学校犯罪人数有了断崖式骤降,一举实现了在校生零犯罪。

  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主动作为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凃岚

  从走进检察院,我就一直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反贪职能转隶后,我开始分管我院的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张军检察长提出,要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用心、更高标准、更重细节,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主动作为。

  讲政治,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把握住转隶后的转机,通过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具体办案中。

  顾大局,要树立科学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好检察监督工作。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立足本职本业,进一步优化法治保障和服务。

  谋发展,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

  重自强,要不断提升自我,勤于钻研业务,练就过硬本领,成为“行家里手”“业务专家”,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做讲政治的带头人

湖南省检察院控告检察处处长 王东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恰逢我从事检察工作30周年。30年的检察生涯,我的人生也由此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做讲政治的带头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树立新的司法理念、改进司法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

  围绕工作大局,做勤政务实的实干家。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大局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并以是否体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作为检验检察工作的标准。

  立足本职岗位,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要在探索改革中不断完善检察监督权,不断完善监督手段和方式,实现最佳的法律监督效果。强化自身素质,做五个过硬的检察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大兴学习之风,通过党性教育、学习培训、实践锤炼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无愧于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职责。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广东省肇庆市检察院公诉二科科长 安一宁

  作为一名检察人,我一直思考,检察人的初心是什么?近年来,在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叠加推进的新形势下,眼看着机构改革也扑面而来,有人选择了离开。但我认为,财富换不来为人民服务的成就感、为国家公诉的自豪感。检察人的初心也应当是为人民、为国家献出检察人之力,只有坚定了信念,才能更坚定地走下去。

  要想更持久地在检察之路上走下去,还应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肇庆的实际情况看,虽然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广东面向大西南的交通枢纽,但能否起到门户城市的作用、能否真正配得上珠三角之名,还需要我们更具有自信。而拥有自信的前提是更清醒、客观地看到自己的不足,精准对标先进找差距。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调研,我更清醒地认识到了差距,以及必须迎头赶上的紧迫性。不能因为差距大就萎靡不振,不战而败,而应当以更饱满的热情去学习,更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在新岗位谋求新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检察院调研员 李杏生

  我从检33年,经历了一线和二线、前台和后台两个截然不同的工作阶段。不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我都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工作,多作贡献。

  2016年以前,我在检察一线办案,所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至今没有发现错案。2016年以后,我退居二线。对岗位调整,我主动做好新的岗位规划,力争在新的岗位上谋求新发展。2017年3月,组织安排我担任检察院的扶贫工作队长。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扶贫工作。白天带领工作队员走村入户,晚上驻村夜访,和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项目,指导推动帮扶村成立特色种养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种养业,当看到贫困户一户一户、接二连三脱贫,我会心地笑了。因为,在扶贫工作中,我也实现了初心,完成了使命。去年底,组织安排我到监所检察科工作,这是组织对我的关怀爱护。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继续尽职尽责做好检察辅助工作。

  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

海南省东方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石秀莲

  坚定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全力服务保障美好新海南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的各类犯罪,更好地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聚焦监督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结合海南检察机关面临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等多项任务叠加的形势,聚焦监督主责主业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守儿童利益最大化

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 梅玫

  我是重庆“莎姐”团队的一员,我们于2004年创立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由最初的7名检察官发展到现在的416名检察官和848名志愿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进入新时代,所有“莎姐”承诺,誓做未成年人的最佳守护者。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需要我们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专业保护,未检各项工作都要以此为出发点。

  在办理未检案件时,不仅要严格审查证据、准确适用法律,还要始终关注案件中的未成年人,更好地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有效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在遇到疑难复杂问题时,要以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指导妥善处理,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且这样的公平正义还带着司法的温度。

  服务大局护航经济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晓梅

  服务发展大局,努力护航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坚决惩治破坏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影响城乡融合发展、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犯罪;推动健全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严打刑事犯罪,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打暴力和黄赌毒拐骗等犯罪,积极探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围绕健康中国,严打涉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深化司法改革,努力实现法治中国和司法公正梦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

  护航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愿景。积极探索恢复性司法保障机制,加强与环境资源监管部门衔接,推动完善生态监管体系,强化生态环境资源领域检察监督。

  敬畏权利慎用权力

贵州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处副处长 李育兵

  作为检察干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要严格落实最高检的部署,及时组织系统数据核查;加强对下级院执检子系统应用情况进行检查,定期下发运行通报;加强与案管、技术、公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开展针对性培训;优化执检队伍结构,力争每个基层院都至少配备一名员额检察官,会使用子系统。

  作为一名刑事执行检察干警,我们必须在清正廉洁上展现更高水准。要敬畏权利、慎用权力。要时刻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敏锐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发扬“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执检精神,自觉抵制腐败和歪风邪气,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检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边疆基层院也要有大发展

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 毛雪峰

  作为边疆基层检察院,要结合实际情况,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除了要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外,还要立足本地多民族聚居、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实际情况,对如何为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领域提供司法服务进行探索,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我们院只有27名干警,在人员数量上,是名副其实的小院。但是,我们要树立“小院也要有大作为,边疆院也要有大发展”的理念,不把客观上的不利因素作为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甘于落后的借口和理由,要树立信心,把新时代的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能,激发全体干警为检察事业谋发展的积极性,大胆探索新举措新方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解决影响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问题,为全国检察事业发展贡献边疆基层检察院的力量和智慧。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驻吉隆外事办主任 边巴卓玛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各种分裂渗透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法律、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把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最高检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检察工作中。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之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检察人员心中最高位置,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绩,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民行部副部长 罗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我们要自觉把人民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作为新担当建功新时代。

  在新时代新的形势下维护公益、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职能落在了检察机关肩上,新的监督领域给我们提出新的挑战。我作为一名基层院民行干警,要深刻认识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调整重心,积极作为,加大对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力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问题,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虽然我们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检察干警,决不退缩,想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排除一切困难维护公共利益。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我带领部门同志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树立了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让检察品牌叫得更响

甘肃省敦煌市检察院民行科科长 张丽娟

  作为共产党员,要始终做“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表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树立宪法法律权威,维护检察公信力。要加强法律监督,让有罪的人罚当其罪,让无辜的人不受蒙冤。要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维护群众利益,促进依法行政,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护航法治建设,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工作中,针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不留情面。要始终相信,邪不压正。

  坚定改革创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工作中一定要坚定改革创新信念,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举措,解决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问题,不断总结新经验推出新做法,为检察院的发展塑造具有鲜明个性的灵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斗志开创品质发展的新局面。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实现奋斗目标,让检察品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青海省西宁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沙沨

  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要做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践行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相结合,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高办案工作能力,在司法办案中既要坚守法治思维,还要善于运用政治思维,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转变作风、自信求实、探索创新。必须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基本素质等方面实现大转变、大提升,在变中求进。既要持续规范司法行为,严格依法办事。还要结合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制度措施,更新观念,构建新型的检警、检法、检律关系,以适应新形势新发展。

  要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把学习科学文化和法律业务知识,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提高到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来认识,从而增强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两个层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赵雪兰

  提高政治站位,在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功夫。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看齐意识、把牢正确方向作为检察思想政治工作核心要求,把握重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理论武装作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确保检察队伍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正确。

  坚持顾全大局,在创业干事上下功夫。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大局为重,不能只考虑个人利益。

  始终创新发展,在做好工作上下功夫。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政治工作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在当前,开展政治工作至少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政治处自身建设,另一个是整个检察机关的政治建设。作为政治处主任,这两个层面的建设,都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抓好政治处自身建设,是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抓好自身建设,再去抓好整个检察机关的政治工作,确保队伍思想稳定,确保司法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争当创新实干排头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木垒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 郭生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检察人,我的初心和使命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依法治国贡献检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话朴实且充满干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所倡导的实干精神。要立足检察职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司法责任制,优质高效地办好每一起案件。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坚持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结合;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力度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当好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定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终要靠人来实现,打造过硬队伍是基本要求也是必备条件。我将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四强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要求,争当创新实干的排头兵。

  齐心攻坚强化担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王晓壮

  凝心固魂,在履行双重责任中彰显新作为。坚定服务大局的政治方向,在聚焦主责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狠抓党对各项检察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以提供更加精准的检察服务。执着奋进,在聚力检察工作中激发新动力。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对照自身工作,履职尽责,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只有这样,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齐心攻坚,在夯实根基中创造新业绩。通过创新,推动形成重点工作亮点频呈、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我们要着力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将创新精神融入其中,不断探索、创新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