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最近有点儿忙……
时间:2018-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成立以来,多次对达茂旗草原、林地植被破坏情况发出检察建议,注重跟进监督,督促行政单位依法履职。最近,老潘和同事们又在为公益诉讼忙前忙后呢,“草原绿”遇到“检察蓝”,会有那些故事发生呢?一起去看看吧! 

 

1 

阴历五月十三是达茂草原蒙古族牧民们祭敖包的传统节日,来自各地的牧民群众要在这个隆重的节日集会祭拜敖包,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明安。每年的这个时候,潘志荣检察官总是会在祭敖包仪式上开展法律宣传,为牧民解答一些法律问题。

   

 

  6月26日,又是希拉穆仁草原一年一度的祭敖包仪式。清晨5:30潘志荣和他的团队早早出发了,为了不打扰蒙古族的祭敖包仪式,检察官们在距离敖包300米外的一处空地上,摆桌椅、支展板、摆放宣传材料开展了主题为“检察公益诉讼保护草原蓝天青山绿草”的宣传活动。 

 

 

  祭敖包仪式上潘志荣还向牧民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发放了蒙汉双语公益诉讼宣传册1000余册,向牧民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农牧民提供的检察服务内容,向牧民发放蒙汉双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册600余份。潘志荣还向前来参加祭敖包仪式的行政单位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的职责,嘱咐他们要严格执法,共同守护草原的生态环境。 

   

2 

  近日,达茂旗检察院“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联合达茂旗林业局深入达茂旗石宝镇西格少村、乌克镇窑壕村、小文公乡红房子村等地对非法套耕林地案进行实地走访,回访案件当事人,跟踪监督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4月,达茂旗检察院针对7件非法占用林地刑事已判决案件,经过深入案发地走访调查,发现7件刑事案件被告人虽然承担了刑事责任,但仍在非法占用的林地上继续耕种农作物,林地植被一直未得到有效恢复。达茂旗检察院向旗林业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达茂旗林业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非法占用林地的监管,尽快恢复被破坏的林地植被。 

 

 

  检察建议发出后,“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案发地向群众释法说理,告知他们破坏林地对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危害并与达茂旗林业局召开联席会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尽快督促当事人补植复绿。 

 

 

  达茂旗林业局于5月30日书面回复了检察建议,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巡查力度,并向非法套耕林地的当事人发放了多年生林木的籽种,聘请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督促当事人在套耕的林地上种植林木。由于达茂旗上半年严重干旱,种下的林木种子一直没有发芽。 

   

  近期,连降几场大雨后,达茂旗全旗的旱情得到了缓解。“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工作人员再次深入石宝镇、乌克镇、小文公案等地实地监督植被恢复情况。通过跟踪监督发现,种下的多年生林木种子已经发芽,长势良好,被破坏的林地又绿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