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李琪林检察长深入机关25个部门调研 提出104项要求
时间:2018-07-12  作者:文字:郎显成 摄影:武天舒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是今年自治区检察院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深入到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全覆盖、解剖麻雀式调研是李琪林检察长摸情况、清底数、明思路、把方向的重要举措,也是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推动工作的基本方法,更是带动全区上下兴起学习调研之风的示范动作。 

   

  5月14日至7月11日,李琪林检察长挤时间、“插空档”,深入自治区检察院机关23个内设部门和2个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全面调研。 

   

 

 

  调研中,到干警办公室体察办公办案环境,到功能用房、设备场所考察运行情况,既对执行办公用房标准提出严格要求,又对采光通风较差的作出“温暖”安排;根据实际情况,既提出统筹规划、集成建设的设想,又作出功能用房、服务用房的合理摆布,确保各类场所设施用好、好用,保值、增值。 

 

 

 

  座谈中,全面听取部门负责人工作汇报,肯定成绩,鼓劲加油;侧重听取工作困难和问题,更关心部门干警的体会和心声。对涉及改革的问题再次思想发动,对检察工作发展和个人成长中的困惑答疑释难,对推进部门工作作出思路指引,对落实具体事项提出明确要求,汇总起来共有104项,其中指导工作思路的31项,具体指示落实的73项。 

 

  指示中,贯穿三条主线:一是讲政治,二是讲法治,三是讲担当。 

 

  讲政治,就是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李琪林检察长始终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作为检察机关的立院之本。讲政治,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获得民心就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他在调研中指出,要从政治的角度、人民利益的角度多想一点,深想一些,从法律的角度精准一些,再精准一些,我们的司法案件才可能更公正一些,司法的效果也才可能更好一些。他还强调,讲政治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指示相关部门要用好“读原文-谈认识-看行动-见成效”的学用评价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破解检察工作发展难题的实际成效;指示加强机关党委建设,“一切工作到支部”,全面加强机关和系统党的建设等等。 

 

 

  讲法治就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检察工作。他说,法治思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中固有的,有法学的背景、从事法律职业,并不意味着我们处理问题时就一定是法治的思维。法治思维是来源于人们的法治实践,来源于人们对法治的真心信仰。如果没有对法治的真心信仰,没有坚定的法治定力,在遇到权力、关系、人情的时候,我们的思维很可能就滑落到法治思维之外的其他什么思维上去了。他强调,服务大局要依法要树立起现代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彰显公平正义。履行职责要依法监督人家是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首先自己要依法办事、依法监督。这就要强化“权力法定、监督有限”理念,不擅自行使监督权,杜绝滥监督、乱监督、虚假监督。还要恪守法律监督的程序,把程序正义的要求落实到法律监督全过程。比如在公诉部门调研中指出,抗诉案件不能光图数量,更重要的是提高抗诉质量,解决好敢抗、抗准的问题;在民行检察调研中提出,要多摸排线索,分轻重缓急,尽可能诉前程序解决,又稳又准办理每起公益诉讼案件,诉一件成一件。 

 

  讲担当就是要勇于担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法律监督使命。他告诉全体干警,什么是担当?担当是一种负责的行为,是一种自觉的姿态,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当今,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面对党中央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现实社会的新挑战,司法改革的新机遇,我们必须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提升法律监督水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更好地发挥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职能作用,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上讲担当。 

   

 

  担当就要落在实处。调研中,李琪林检察长既讲放宽视野,谋划长远,又讲脚踏实地,件件落实。今天,办公室汇总104项指示精神下发各部门抓好落实、推进,并适时开展督查督办,推动各项工作一件一件完成,一项一项落实,推进检察工作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不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