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蒙检新闻
内蒙古检察机关5年查处百万元以上职务犯罪案件438件
时间:2018-01-30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高度肯定检察机关在职能划转的关键时期,以高度政治自觉,坚持惩防“两手抓”,保持办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质效不降。代表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转隶工作中树立了标杆。

  检察工作报告显示,10月份不再新立案的情况下,内蒙古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914件1660人,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6.8%和14.2%。

  过去的五年里,内蒙古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五年来,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4578件8024人,与上五年相比分别上升42.6%和76.7%。过去的五年是内蒙古检察机关查办大案要案最多、查办高级别干部最多、涉案金额上千万过亿元案件最多的时期。共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案件438件;要案409人,其中厅局级干部36人、省部级干部2人。

  2017年,内蒙古检察院承办了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涉嫌受贿案、中国民生银行原首席信息官林晓轩(原中管正局级)涉嫌受贿案。在查办孙怀山案件过程中,专案组克服查办对象身份特殊、案件重大敏感、涉及面广、涉案人员多等重重困难,分赴16个省市、35个市县,行程上百万公里调查核实证据,形成84册1.5万余页的案卷材料。该案得到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评价。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643人,查办“围猎”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犯罪492人。严肃查办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查办行政执法人员1592人、司法工作人员440人。

  内蒙古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在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查办“蝇贪”837人。保障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与扶贫办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2016年以来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26人。连续3年开展“精准扶贫,廉洁为民”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深受社会诟病。内蒙古检察机关积极查办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侵权犯罪,全区反渎立案数增幅、人均立案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查办重特大案件631件,处级以上干部99人,与上五年相比分别上升91.8%和110.6%,依法及时介入重大安全事故调查,查处事故背后渎职犯罪266人。

  在查办的同时,检察机关深入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预防,组织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2.1万余次,提出预防建议1869份,推动建立制度1164个。积极配合各级党委开展换届选举专项预防,提前为2.4万余名备选、候选干部打好“预防针”。普遍开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和专题报告工作,为党委、人大、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提供互联网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2余万次,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区三级院建成了网上警示宣传教育平台,这在全国是首例。与邮政公司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将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内蒙古检察机关全力配合做好反贪、反渎和预防职能、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和资产移交等工作。全区共划转政法专项编制1834个,已转隶检察人员1419名。

  当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检察机关成为往事,代表们表示,检察机关依然担负着对监察委调查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和出庭公诉等追诉犯罪的职能,检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事业中仍然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