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视频

展播丨检察教我成长

时间:2023-09-07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融媒体中心 【字号: | |

近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我身边的检察模范”主题宣讲会,5位宣讲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学思践悟主题教育、高质量履行检察职责的感人故事。内蒙古检察将陆续对5位宣讲人的故事进行展播。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张录平


非常荣幸有机会作为一名未检人员来讲述我们的故事。2012年我考录到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并于2020年遴选到自治区检察院。11年里,我从助理检察员到检察官,再从检察官到检察官助理,从刑检人到未检人,岗位变化,初心不变,回首过往,皆为成长。


“不识字”


在成为一名检察人前我有幸与她相识,给我上了关于检察工作的第一课。2007年的夏天,大学一年级的暑假,我到检察院实习,报到第一天,检察官给了我两本案卷,要求把证据录入电脑。我激动地翻开案卷准备好好干,可不到十秒钟心就凉了半截,侦查人员手写的笔录龙飞凤舞,很多字我都不认识。于是我拿着案卷找到检察官,请他辨认,他看了看对我说:“小张,认字是基本功,认不得字怎么办案呢?你先去认字。”我讨了个没趣,回去开始想办法,通过把手写笔录与打印笔录、书证、鉴定意见等证据对比,最终认出了那些难认的字,完成了工作。



这事是我关于检察工作最初的印象,它让我明白“工作不是回家吃饭,妈妈把碗筷都给你放在面前。工作经常会遇到问题,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自己解决,不要轻易交给别人。”

到自治区检察院工作后,很多事情我都没有经验。小到报销差旅费、收发机要文件,大到组织会议、策划活动、草拟文稿,我一件一件地学,从陌生到熟悉,从笨拙到自如,我将自己归零,一切重新开始。


“必须行”


2020年9月,还是一名新兵的我被要求参加全区未检业务竞赛,当时的我特别没信心,只好用“知耻而后勇”安慰自己。我白天工作,晚上复习,临近考试跑到呼和浩特市检察院蹭课学习,在前辈的悉心教导和多年业务功底的加持下,最终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2023年3月,备战全国未检业务竞赛,想到考试内容涵盖四大检察业务并且要与近百名选手同台竞争,我和小伙伴心里都有些没底。三天一篇审查报告、两天一篇策论文章、一天一场模拟答辩,我们夜以继日地学习,开始住在后院的招待所,后来干脆住在办公室。考试如期而至,10个小时的审查报告、3个小时的策论写作、只有20分钟准备时间的现场答辩,我憋着一股劲儿,一场一场地往下熬,最终,努力没有白费,被评为“全国未检业务竞赛能手”。



竞赛结束后,李永君检察长亲切接见我们,详细了解竞赛情况,并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要始终相信实现目标最重要的是努力奋斗,要做到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强手不畏惧、面对困难不退缩,吃苦耐劳,勇往直前。”回想当初未曾有必胜的信念,考的差强人意,略有遗憾,但我更明白竞赛不是目的,不是终点,而是体检,是充电,关键是要知不足而奋进,把所学、所思、所悟用到工作中,继续在“守护明天”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说起未检工作,有人说是法治进校园哄小孩儿,有人说是拍摄小视频搞宣传。在从事未检工作之前,我对它的想象不过是迷你版的刑检,而当我真正接触未检工作后,才体会到它是如此特别。它会使我泪流不止,也会让我满心欢喜;它会让我备受打击,也会让我深受鼓舞;它让我见识人性深不见底的幽暗,也让我看见世间不期而遇的温暖。


“20克”


您想过20克有多少吗?半个鸡蛋?一勺番茄酱?在我记忆中,20克是一个孩子离开这个世界时胃里仅存的食物。2021年的一天早上,刚来办公室,主任就安排我辅助办理一起案件。我拿起案卷随手一翻,映入眼帘的是一个5岁左右的小男孩,他光溜溜的躺在冷冰冰的不锈钢尸检台上,全身肿胀青紫,多处破皮流血,一双小手满是血点儿。他是一个苦命的孩子,出生就被父母送养,养父母离婚后又再婚。案发当天,继母责怪他无缘无故哭泣,一整天没有给东西吃,又用木棒打他至死,还将体罚过程录了下来,看着录像中他那乖巧可爱的模样,我说不出的难过和心疼,很想穿过屏幕抱抱他。但一切都晚了,我们唯一能做的是用正义的惩罚告慰他逝去时那个饥肠辘辘、恐惧绝望的灵魂。



原审被告人对一审判决其犯虐待罪、故意伤害罪强烈不满,她辩解只有教育的故意没有伤害的故意。经过我们全面审查案卷材料、补充调取相关证据、查阅大量案例,依法提出改判更重刑罚的抗诉意见被法院采纳,最终从有期徒刑十五年改判无期徒刑。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是我们未检人始终严守的底线。


“救救孩子”


百年前,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写下“救救孩子”,百年后绝大多数孩子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但还是有一些角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罪恶和哀伤。有一天13岁的小花给老师写了一封信,讲述了埋藏心底的秘密。在她不满1岁时,母亲离家出走,10岁那年,父亲就强行与她发生性关系、还强迫她观看色情视频、动辄打骂侮辱,对此她实在无法忍受并向老师求助。老师报案后她父亲被抓获,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小花终于挣脱了罪恶的魔掌,可无父无母的她该如何生活?面对这个问题,检察官找到她叔叔,并说服对方同意抚养小花。司法救助、心理疏导、支持撤销监护权,推动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检察官用力把保护救助的后半篇文章写得更好。帮助未成年人从遭受侵害的阴影中走出来,这是我们未检人用心担起的责任。


“放牛班的春天”


“风中飞舞的风筝,请你别停下,飞往大海,飘向高空,一个孩子在望着你呐……”这是一部我特别喜欢的教育题材电影,在从事未检工作后,我经常看到我们的检察官像电影中主人公那样,用心用情唤醒孩子们的春天。



大壮和小牛本是好朋友,一天因一点小事,两人吵了起来,吵着吵着,大壮打了小牛,受伤的小牛进了医院,伤人的大壮进了看守所。社会调查发现,自从5岁时母亲离开,大壮对妈妈、母亲等字眼特别敏感,当小牛骂出这些话时他忍不住动了手。小牛母亲索要高额赔偿,大壮家里很穷赔不起。检察官主动帮助小牛申请到司法救助,上门给小牛母亲做工作,引导大壮认罪悔罪。后来,两个少年一个懂得了认错,一个选择了原谅,二人重归于好,今年都考上了大学。用心挽救因一念之差犯罪的未成年人促其改恶向善,依法惩戒屡次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防其堕入深渊,宽容不纵容,厚爱又严管,这是我们未检人一直坚持的不抛弃不放弃。


“种法去”


有人在阳台上种花,有人在沙漠里种树,而我们常常在孩子们浅浅的心田里种法。

锡林郭勒蒙古包里有我们的身影,河套平原砖瓦房前有我们的身影;我们去校园讲,去村庄讲;我们在电视中讲,在直播中讲;我们讲远离校园欺凌、远离电信诈骗、远离网络性侵,我们也讲怎样做合格家长,做尽责教师,做守法公民。一位检察官发现牧民家的小女孩因父母保护不力遭受性侵,她主动加入当地的驼背宣讲队,不顾沙尘肆虐、不畏风雨交加,深入边境嘎查挨家挨户宣讲。最好的保护是预防,让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在每一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这是我们未检人送给未来的最美礼物。


“同心圆”


涉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是重要的司法问题,更是突出的社会问题,作为具体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的未检,我们在治罪的同时更要治理。



多发频发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侵蚀着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我们对全区近三年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系统梳理,带着问题深入多地调研,与30多位一线办案检察官、20多位公安民警、人民教师面对面交流。我们看到各保护主体在防治未成年人犯罪或被害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也听到大家渴望继续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的共同心声。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为未成年人保护治理贡献检察力量,这是我们未检人持续描绘的同心圆。


“被讨厌的勇气”


作为检察官,也许我们习惯了被尊重、被认可、被赞赏,但可能还要习惯被讨厌。监督而不替代,到位而不越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位检察官对我说:“做未检太难了,办案、宣讲都没问题,但我最怕去别的单位沟通。”他的苦恼我也曾遇到。有一次与其他单位的同志沟通一项工作,他抱怨说:“我们尽给你们检察院打工了”,我没说什么,按照“嘴要甜、腿要勤”的秘诀继续沟通,最终顺利完成任务。后来这位同志感慨:“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你们检察院的确做了很多。”

作为监督者,虽想着把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问题变成各保护主体共同的成绩,但还是很难做到让每一个被监督者都喜欢我们。人家不喜欢,我们就不做了吗?当然不能!依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这是我们未检人必须肩负的使命重担。


“小星星”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是一首孩子们常用的练琴曲。每每听到,我都会想起她们。

她们是走遍每一个纹身店的“青葵”,她们是走进每一家眼镜店的“丁香”;她们是为乡村特殊孩子带去希望的“鸿雁”,她们是把大灰狼挡在校园外的“朵兰”;她们是把检察温暖送给留守儿童的“晨曦”,她们是联合社工让孩子们迷途知返的“卓兰”;她们是用数字检察保护孩子们远离电信诈骗的“娜荷芽”,她们是用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管好住宿场所的“昭乌达”。她们是一颗一颗未检小星星。



繁星满天,群芳争艳,是要求更是期望,擦亮未检品牌不是起一个名字、做一次宣传,而是培养一支精通四大检察的“全科医生”,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以检察之光驱散孩子们头顶的阴霾,照亮孩子们人生的长路。让每一颗小星星都亮晶晶,在北疆夜空放光明,这是我们未检人正在努力前行的新征程。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我看见,有人天资聪慧,学识渊博,但始终孜孜以求,笔耕不辍;有人两鬓斑白,奉献一生,但依然兢兢业业,勤勉尽责;有人曾与病魔决斗,康复后每天工作到拼命;有人条线内有口皆碑,对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我总是被他们感动着、鼓舞着、指引着。

我正踏着前辈的足迹前行,脚下沾满他们为检察事业洒下的汗水,我的身后一大批风华正茂的后浪正大步赶来,心中满怀对正义的期待。我们是拥有共同理想的检察人,我们是追逐法治梦想的奋斗者。“向光而行为热爱,十年一日不更改”,我愿意靠近光、成为光,继续为检察事业发出自己的微光!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