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视频

展播丨激发梦想 突破自我 全力以赴抓落实

时间:2023-09-04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融媒体中心 【字号: | |

近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我身边的检察模范”主题宣讲会,5位宣讲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学思践悟主题教育、高质量履行检察职责的感人故事。内蒙古检察将陆续对5位宣讲人的故事进行展播。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田河


非常荣幸同大家分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点体会。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一直在思考着如何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在落实好今年年初全区检察长会议提出的“1231”工作思路之中。我想这就要从我们所选择的这份法律职业说起,从我们所从事的检察工作干起。


探究本心

我们为什么要从事这份职业


心理学上讲,一个人的世界观大致在青少年阶段初步定型。在19岁之前,我一直生活在陕西延安,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毛主席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十三个春秋,指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延安也是中华民族的圣地,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安卧于此;延安也是延安精神的诞生地,在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下,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七年知青岁月,他曾经饱含深情地说:“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从北京到陕西延安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子,到那去当了农民。乡亲们的生活十分困苦。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那时候我就想,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从政,我一定要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我想这一段知青经历,也是孕育“两个伟大结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源泉之一。

作为家中第四辈共产党员,我有幸生在这片热土之上,在这样的环境和家庭熏陶教育下,从小耳濡目染,使我在心中树立了一个朴素的信念: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参加工作以后,从基层审判一线,到脱贫攻坚战场,再到刑事检察部门,变动的是工作岗位,厚植的是为民情怀。在党的培养教育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工作中,每当我面对顑颔无助的弱小,面对专横跋扈的恶人,面对一次足以影响人们一生的诉讼活动,我就更加深刻认识到正义对于人们的意义,更加感受到肩上责任的沉重,除了正义的号角,没有什么可以轻易将人打动,而我们的使命就是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质疑者不再质疑,让失望者重新获得到希望。让他们在毕生可能唯一的一次参与诉讼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法律和社会的温情。

这些年,在与群众密切接触的工作过程中我反复换位思考,总结出了“三能三不”工作法,即“能通过电话沟通的事情,绝不让群众多跑路;能及时告诉群众的信息,绝不等群众主动问;能给群众提供的便捷服务,绝不推脱拒绝群众的合理请求”。在我曾经办理的交通肇事案件中,许多受害人躺在医院急需治疗,但是按照程序,都要先行垫付医疗费用,等到完全康复之后,才能启动案件审理程序,待做出判决到执行,受害人获得赔偿资金起码需要一年半载的时间。许多经济条件困难的家庭,因无力垫付高昂的医疗费,导致不能得到很好的救治,因此落下残疾,留下终身遗憾。为此,我积极与肇事方保险公司沟通协调,争取保险公司预支部分款项用于伤者救治,通过这种办法,许多受害人得以顺利康复。

20214月结束脱贫攻坚任务后,我来到了刑事检察岗位,协助办理经济犯罪案件。记得我参与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是一起合同诈骗案,夫妻二人共同经营公司多年,受市场环境及个人经营能力等因素影响,拖欠了他人大量货款,由于他们的无知,选择了逃债,后被抓获。因为拖欠他人钱款数额巨大,丈夫在一审中被判处无期徒刑,妻子被判处十三年有期徒刑,两人共生育6名子女,当年最大的仅9岁,如果对他们均苛以重刑,那么6个孩子的童年将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度过。在二审中,我们汲取传统文化中“存留养亲”的理念,建议二审法庭充分考虑犯罪情节,在法定刑幅度内依法酌情予以改判。最终夫妻二人分别被改判为12年、8年有期徒刑,刑法不仅体现出严厉,也体现出温情。通过这个案件,也促使我思考类似经济犯罪案件中,在犯罪结果相同的情况下,更需要在充分查实主观恶性的基础上,予以分别处断,实现刑罚的真正均衡。


不忘初心

我们如何对待这份职业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检察工作不是“法律客观知识”堆积起来的工匠工作,不能有“媮为一切、不顾国患”的机械办案思维。如何将对党的忠诚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我想还需要从以下方面努力。

首先,我们要用高度正确的政治原则和立场检验我们的忠诚和担当。这个原则和立场根本上说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所体现出的党和国家意志,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持的“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这一原则。因此,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用党的刑事政策指导检察履职,将应勇检察长提出的“三个善于”贯穿在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案过程中,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总要求,更好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其次,要在同犯罪分子的斗争中检验我们的忠诚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同样,贯彻在打击犯罪领域,既要避免深文周纳、故入人罪,也要充分救黥医劓、决痈溃疽,对那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必须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守住国家安全底线,维护社会经济秩序。

我们曾经办理过这样一个案件,张某以超低价购车为诱饵,欺骗他人使用所购车辆为其贷款提供抵押,通过不断借新还旧,获取他人大量资金,最终因为不能按期偿还银行贷款,导致银行纷纷向车主索债,一审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处罚,判决生效后,因为涉及追赃挽损问题,导致众多涉事车主不满,引发群体性上访。后经下级院审查,认为定罪不准,提请我院抗诉,我们团队经过仔细审查案卷,听取相关人员意见,认为被告人所采取的经营模式不具有任何盈利的可能,其通过不断拆东墙补西墙,使得债务雪球越滚越大,爆雷也就成为了必然的结果,属于较为典型的“庞氏骗局”,因此,果断支持抗诉,得到法院支持。

第三,我们也需要在奉献中体现我们的忠诚和担当。20185月至20214月,我本人有幸参加了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参与过脱贫攻坚战的“老兵”,我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但同时我也深知,所有国家发展进步、人民幸福生活所取得成绩的背后,都有着无数不计个人得失默默负重前行的人。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李永君检察长在主题教育调研中“以事说理”,以小黑河地区检察院为例,说明了“小院也能大作为”。该院在底子薄、基础差、人员少、任务重的条件下,以不足全区刑事执行条线5%的人员办理了全区40%多的“减假暂”案件,做成了一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独一份”工作,形成了“小黑河现象”。又以巴彦淖尔市检察机关为例,强调了“人可以平凡,工作不能平庸”,巴彦淖尔市检察系统人员不多,但是工作业绩、精神状态很好,各项工作比较均衡,不“偏科”,他们之所以能健康发展,关键在于自我加压、目标激励,立下了“提质增效、勇争一流”的志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起点,通过目标引领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工作势头。凡此种种,我想这都体现出了我们北疆检察人对党的感恩之情,对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也是对“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检察官职业道德的生动诠释,这就是我们对待这份职业应有的态度。


定下决心

我们必须干好这份职业


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党中央第一次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第一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第一次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提出了“1231”工作思路,部署“十大检察举措”,强调要扭紧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三个关键”,为我们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具体方法论,为全区检察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努力方向。我们要持续提振不甘落后,以奋起直追、争先进位的精气神,靠实干、奋斗实现我们的工作目标。院领导多次强调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那么,我想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就必须要以自我担当回应组织的担当,以自我的负责回应组织的负责,以此来体现出新时代检察人积极向上精神风貌。

我们团队在工作中,积极践行“动车组”理念,在继承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本着“马上办、精准办、跟进办,重保密、重规范、重质效”的工作理念,按照“规范化、精细化、实效化”三个位阶的工作目标,将李永君检察长提出的内蒙古检察实现“一年一小变、两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目标,落实在个人的实际工作中,力争团队成员每天进步一点点,以“小我”促“大我”。通过树立“两个意识”、构建“两种思维”、锤炼“两种能力”,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办案质效、厚植发展根基。

一是关于“两个意识”,即团队意识和交账意识。团队意识就是团队中每名成员都能深度尊重团队成员的同理心,融洽人际关系,全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把团队工作融入部门整体工作,坚持“小分工、大协作”,集中精力,高度协同,从而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作用。交账意识就是构建“策划→实施→检查→处置”的闭环管理体系,建立每周一例会制度,以综合工作和案件工作两本台账为指引,进度安排到天、责任落实到人,不窝工,不打“乱仗”,努力做到“日事日毕、日事日清”。

二是关于“两个思维”。第一构建结构化思维。既在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不急于陷入具体问题,而是先站在更高的维度对问题进行正确的界定,想明白、列清楚构成问题的组成要素,并对要素进行合理分类,抓大放小找关键,排除非关键分类,对重点分类进行分析,在充分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寻找对策,制订行动计划。比如在办理具体案件中,我们首先从案件所涉行为侵犯的法益入手,研判案件性质,从而得出合情、合理、合法的结论。第二构建标准化思维。既在职业思想、职业信念、职业情感和职业行为等方面严格遵循行为规范,日将月就培养职业道德,努力达到“德化于自身、德化于本职、德化于社会”。在具体案件办理中,严守法律底线,维护法治尊严,“不立异以为高,不逆情以干誉”,慎重对待每一起案件,慎重对待每一个人的自由和生命。古人说“天下之患,莫深于狱”,我们现在常说,我们办的不只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刑法的目的是因为有犯罪并且为了没有犯罪而存在。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追求。如果不能真正实现罚当其罪,不仅被告人对司法机关产生仇视排斥心理,被害人也会对法律失去信任信仰,正所谓“奸有益,人皆可为奸;忠致祸,人难以为忠”,依法治国的社会效果必然大打折扣。我常想,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们首要的价值追求应当是还原真相,而不应当仅限于证实犯罪。

虽然经济犯罪案件大多案情错综复杂,呈现出高智商、长周期、强隐蔽、广涉众等特征,但我们坚信,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我们在办理一起涉案人员众多、涉案资金量巨大、涉及多省区的复杂案件中,通过“两个思维”灵活的运用,仔细审查在案证据,严格区分众多行为人针对不同对象实施的行为,科学判断出各行为侵害的不同法益,建议从源头上重新彻查该案,得到二审法院支持。

三是关于 “两种能力”,即调查研究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全党开展的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我们力争每办一案收获一点,撰写了《对合同诈骗罪的几点思考》《以案说法——同种数罪是否应当并罚》《关于人民法院改变公诉机关指控罪名应当遵循的边界思考》等多篇理论性文章。在全力完成办案任务的同时,团队协助推进多个专项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历练我们运用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能力,以便更好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这份职业。

最后我想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给我们换来了今天这盛世繁华。而身处这光风霁月的干事创业环境之中,我们能够给我们的后代留下点什么,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因此,我们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利选择躺平,更不应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上的阿喀琉斯之踵。在过去的几年,组织为我提供了许多锻炼的机会和平台,同样也给予了我极大的荣光和鼓励,身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我深知,我达不到先贤们到高度,但我可以“取法于上”,在心中树立起这样的高度,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我记得儿时常唱“时刻准备着”这首歌,现在再回忆起这首歌,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似乎是在兑现儿时的诺言,这种不断的兑现着早年的承诺,能让我心释然。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今后的每一天,我希望用我自己能够切实感受到的显著进步,激发梦想,突破自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将全部的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之中。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