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视频

“书香润检 阅启新程”读书推荐活动获奖作品展播——《人生》

时间:2023-05-06  作者:自治区检察院 田河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融媒体中心 【字号: | |

从阅读中汲取智慧,振奋自信自强力量。自治区检察院近日举办了书香润检 阅启新程读书推荐活动,选手们通过演讲、朗诵、心得分享、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演绎推荐书目。经过精彩角逐,6个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内蒙古检察将陆续对获奖作品进行展播,敬请关注。

今天展播的是三等奖获得者第四检察部田河推荐的《人生》。



(点击查看视频)

一部文学作品之所以能够打动我们,很大程度是因为他能触动我们内心深处的柔软,引起我们心灵的共鸣,使我们能够不由自主的置身其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作品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人生》。这部作品是路遥先生在1982年创作发表的中篇小说,与我恰好同龄。



记忆中我第一次接触路遥先生的作品还是在中学时代,作为来自路遥先生家乡的我,也许是青少年时期的生活环境与作品所描写的生活场景完全一致,二十多年过去了,每每品读,总有新的体会,新的收获,初读不知书中意,再读已然书中人。

路遥先生写苦难不沉沦,写悲愁不消极,他的文字像黄土高原上沉淀的泥土,似延河岸边吹过的清风,倔强又质朴,深沉又热烈。



小说《人生》是以上个世纪80年代陕北高原的城乡二元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高加林,不甘于农村生活,一生的梦想就是走出农村,为了这个梦想,他甚至抛弃了爱他的刘巧珍,但是当他梦想成真以后,路遥先生又让他狼狈的回到了原点。

现实生活中,我们要么希望高加林和刘巧珍平平淡淡的在农村度过一生,要么希望他能和黄亚萍比翼双飞轰轰烈烈在城市拼一把,但是路遥先生却让高加林错过了刘巧珍,又失去了黄亚萍,到头来还是一个农民,这样的结局多多少少让我们有点难以释怀。

也许有些人会觉得路遥先生太过残忍,为什么不能有完美的结局呢?其实,路遥先生想告诉我们的正是这样一个事实,人生哪有什么完美的结局啊!在人生的奋斗过程中,我们会得到一些我们想要的,同时也会失去一些我们不想失去的,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人生的不完美就放弃奋斗。

大多数人曾经经历的和高加林一样,在满怀期待中被生活重锤,在人生路口迷失方向或又找回自我。


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小说中德顺爷爷的形象,仿佛祖辈们对我的教导一般,他用枯瘦的手指把周围的大地山川指了一圈,说就是这山,这水,这土地,一代一代养活了我们。没有这土地,世界上就什么也不会有!是的,不会有,只要咱们爱劳动,一切都还会好起来的。也正是在这片黄土地,洒下了习近平总书记辛勤劳作的汗水。

人生在世,没有谁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但有的人在逆境中能保持成熟稳重,学会勇敢面对,不消沉;在顺境中能保持头脑清醒,学会珍惜反思,不迷失。倘若我们读懂了路遥的《人生》,读懂了高加林,也就读懂了我们自己的人生,愿我们每个人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都能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无怨无悔的过好自己的人生。

人生的路终将要靠自己去走,只有走了才会有自己的路。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