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视频

“书香润检 阅启新程”读书推荐活动获奖作品展播——《法治的细节》

时间:2023-05-05  作者:自治区检察院 邵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融媒体中心 【字号: | |

从阅读中汲取智慧,振奋自信自强力量。自治区检察院近日举办了书香润检 阅启新程读书推荐活动,选手们通过演讲、朗诵、心得分享、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演绎推荐书目。经过精彩角逐,6个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内蒙古检察将陆续对获奖作品进行展播。今天展播的是二等奖获得者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邵帅推荐的《法治的细节》。

(点击查看视频)




在每一起案件中完善法治的细节



2020年,从爆红到网暴,罗翔老师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罗老师宠辱不惊,笔耕不辍,将心声归纳成集,在2021年出版了《法治的细节》。

书中有法治科普,有热案解读,有法外狂徒张三现身犯法,也有罗翔老师多年求学、执教的逸闻趣事,字里行间折射出一个法律人的信仰、执着和追寻。

面对人肉搜索,罗老师说:所有的正义都应该按照正当程序去追求。

谈及张扣扣案,罗老师说:人类对正义的追求必须在规则之下。

说到20男生踹伤猥亵者被刑拘这个社会热点,书里写到:无论如何,善行都不能论以犯罪。

在法学生的必学案例辛普森案面前,罗老师的观点是:程序正义十分重要。当然,俏皮的罗老师还为读者带来了故事的反转及后续,20079月,辛普森因抢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十三年。

书中,罗老师用朴素的正义观和精妙的语言解答了我很多疑惑。同时,也引发了我更多思考,更多探索,更多去实践中寻找答案的渴望。



在书中罗翔还讲起2003年的冬天与一位衣衫褴褛老人的一面之缘。老人艰难寻找法律援助中心,罗翔热情带路,却无热血表明自己的律师身份。到了法援中心,老人竟然下跪以致谢。这一跪,长成了罗翔心里的一根刺。

我想,这一跪,也让年轻的罗翔用书本构筑起来的世界就此碎裂,裂缝中,他窥见了真实的世界,从此,他经历了一个法律人成长的正反合,走出理论的大厦,走进并不纯白的生活。所以,他说:真正的知识就是要从书本走向现实。真正的法律并不仅仅是抽象的逻辑,而是每一个人鲜活的故事。公平和正义不仅要在书上得到体现,更重要的是要在每个个案中得到回响。

读到这里,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遇到的一件小事。

2014年,年仅24岁的我作为初任法官审理一起不当得利案件。庭前调解阶段,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争论不休。而我,被他们争论中的一个词语卡住了——工票。我随即打断双方当事人,让他们给我解释一下工票是什么。

至今,我仍然十分感激这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他们没有质疑我缺乏生活经验能否公正审理案件,而是停止了争吵,你一言我一语的给我解释起来。



后来,案件宣判,双方当事人都没有上诉。

再后来,我办理了很多新领域的案件,也学到了很多书本里没有的新知识,记不清有多少当事人,解答了我对生活的疑惑,而想到那些我慎重写下的本院认为,想必也能够解答他们对法律的疑惑,就也稍觉欣慰。

如今,我依旧走在不断学习的路上,不同的最高法裁判文书认定会议纪要应当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标准是什么?未依法确认违建但实际确属违建的房屋被强拆后的赔偿标准怎样更恰当?反射性利益的权利人不具有提起行政诉讼的主体资格,其权利又该如何救济?

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完善法治的细节。罗老师说。希望大家可以通过阅读与思辨,走出书本,在每一个个案中完善法治的细节。也希望千千万万籍籍无名的我,用闪闪发光的法治细节,让更多法外狂徒张三,变成守法公民张三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