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检察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委会科学决策能力

时间:2018-11-07  作者:马引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准格尔旗检察院为顺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更好地突出发挥检委会宏观指导、重大事项决策和内部监督三大职能,突出抓好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检委会议事质量和效率,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检委会工作改革创新。 

  开展检委会跟庭考核工作,提升委员科学决策水平。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增强提升检委会的议事决策能力,准格尔旗检察院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机制,开展检委会跟庭考核工作。今年,该院将经过检委会审议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列入检委会跟庭范围,方便委员将自己检委会上对案件的意见与庭审中检察官和律师对该案的争议焦点进行对比,通过更为直观的对比学习,提升委员自身业务素质。通过对2起重大典型案件的跟庭考核,委员就公诉人庭审过程中的仪表形象、出庭准备、语言表达、举证质证、应变能力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庭审结束后,该院及时召开跟庭考核评议会议,委员对扣分项进行解释并就公诉人在案件庭审过程中的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的细节、争议的焦点进行点评,同时就庭审中出现的问题相互讨论。这种方式不仅有效提升了公诉人指控犯罪的能力,更提高了检委会委员对各类疑难案件的分析决策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检委会委员履职能力,为探索创新检委会工作开辟了新途径。 

  推行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机制,提升后备军业务水平。为帮助青年干警快速成长,切实利用好检委会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这个实践平台,检委会决定尝试让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对列席检委会会议的条件、人数、每次列席人员确定及列席哪些案件都作出了具体规定,还规定了列席人员有发言权但无表决权,并对遵守办案纪律,讨论案件的保密性提出了具体要求。截止目前,青年干警已经列席4次检委会,涉及10个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一方面促使青年干警亲身体会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过程,帮助他们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促进学习,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对青年干警的业务培训力度,增强对案件的理解和把握能力,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使青年干警逐渐承担起、实践好检察主力军的中流砥柱作用。 

  加强检委会委员专题学习,提升委员业务综合素能。2018年上半年,召开检委会7次,有14个议题,议题一次性通过率为100%,执行率100%,委员通过子系统自行表决100%,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委员的日常学习分不开。委员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在办案实践中学习。委员带头学习涉及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重要学习事项,专业性强的委员带头为大家解读,强化委员之间相关交流,提升学习效果。实行调研学习,委员领衔重大课题制,通过实践调研,申报自治区重点调研课题,2018年有4名委员申报了自治区重点调研课题,其中2名委员合作的调研通过了自治区立项工作,目前正在结项阶段,这为提升委员综合素养和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