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包头】土右旗检察院多措并举 加强与人大政协联络 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10-11  作者:张苡蔓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土右旗检察院始终把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部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主动接受监督,搭建联络平台、拓宽联络监督渠道、创新联络方式,使代表委员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监督检察工作,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联络机制范。注重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联系,增强检察机关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修订完善《土右旗人民检察院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办法》,年初制定《2018年度土右旗人民检察院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要点》来进一步明确责任,将制度作为规范联络工作的根本保障。除此之外,土右旗检察院落实通报制度,一方面向代表委员每半年定期通报检察业务工作和年度工作情况,保障联络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另一方面贯彻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属本院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主动向旗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强化人大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监督。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创新联络方式。积极探索“智慧检务”工作模式,强化新媒体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全方位、无间隙的沟通联络机制,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举措真诚接受监督。一是建立代表委员微信联络群,与代表委员零距离互动,并定期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等;二是按照高检院统一部署,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上代表委员联络平台,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畅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渠道;三是在门户网站上利用新媒体搭建联络平台并及时向代表委员及社会发布本院重要信息、重大活动等;四是定期向代表委员赠阅《检察日报》、季刊《敕勒川检察》,宣传检察工作,便于代表委员监督履职。 

  三是依法履行职责,创新监督方式。结合检察职能,主动接受旗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及检察官工作进行评议。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的案件且交由专人办理,按时办结,及时答复。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以书面形式答复,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加强活动开展,促进沟通交流。依托“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大检务公开力度,适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院座谈,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此外,通过不定期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检察委员会议、参与案件公开审查、旁听重大或有影响的公诉案件庭审等,让代表委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情况,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提高案件质量。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面,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回应,对提升检察业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保障司法公正,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