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锡盟】多伦县检察院以抽样评估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

时间:2018-05-18  作者:于洪博 宗艳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多伦县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全盟检察机关抽样评估通报会议要求,成立了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科学发展抽样评估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多伦县人民检察院科学发展抽样评估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抽样评估整改落实回头看督查方案》,将整改工作分为制定方案、整改、验收、回头看、建章立制、结果考核运用等六个阶段,对不规范司法行为进行“过筛”,建立了《科学发展抽样评估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时限、措施和责任人,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分管检察长验收签字,做到整改工作层层有人负责、事事有人落实,“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决避免出现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的情况。督查小组以随机抽查各部门整改方案、清单、台帐、案卷等方式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并将科学发展抽样评估整改结果和“回头看”督查情况与绩效考核、年终考评、表彰奖励相挂钩,杜绝屡查屡犯问题。

 

  目前,抽样评估整改工作已进入建章立制阶段,在彻底整改的基础上,多伦县检察院坚持以“精、准、细、严”为标准,制定科学、严格、规范、高效的管理制度,实现检察工作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一是建立办案流程管理制度。制定了《多伦县人民检察院岗位职责》,细化检察官、助检员、书记员、法警在内的岗位职责、明确办案各个环节的工作步骤,对案件的受理、分流、承办、结案等所有环节,实行全程、动态监督,确保案件办理全程留痕,防止执法工作的随意性,保证办案程序的规范。二是科学设置办案组织形式。制定《办案组织设置规定》和《检察长、副检察长直接办理案件规定》,建立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三是健全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多伦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和《检察官权利义务清单》 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终身负责,实行扁平化管理,提高办案效率。四是建立案件评查制度,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实等一案一档、档随人走制度,案件办理的每一步都有记录,并以随机抽查、专项评查、交叉互查等方式进行案件评查,将评查结果和问责情况记入档案,作为检察官晋职、晋级、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五是健全完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按照法律规定和岗位要求,制定目标岗位责任考评标准和办法,分解细化办案人员、部门负责人、主管领导的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从制度上约束执法权力,实现权力和责任相统一,倒逼检察官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办案由“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六是建立高效的培训制度。把岗位练兵作为“素质强院”的突破口,按照不同职责分类开展岗位培训, 增强培训的有效性和实用性,着力提高干警执法技能和处置能力,努力培养一批执法办案的行家能手。七是强化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县委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案件请示汇报制度,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经常性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强化人民监督员工作,确保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保障律师权利,全面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八是深化检务公开。把案管和控申接待服务中心作为深化检务公开的重要平台,设置群众申诉、控告举报、查询、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窗口,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和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全面公开案件法律文书,接受社会公众、舆论的监督,以公开倒逼规范,进一步促进执法公信力的提升。九是全面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用信息化手段支撑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网上办公、网上办案,以信息化规范执法程序、落实办案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全力提升执法水平。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巩固和深化了抽样评估工作成果,使多伦县检察院精细化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