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最高检: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推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落实!

时间:2023-04-1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4月14日,最高检召开主题为“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 推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落实”的新闻发布会。

4月14日,最高检召开主题为“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 推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落实”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最高检:在80个地区持续开展

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介绍,2019年4月,最高检和共青团中央在全国40个地区开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2021年10月,在80个地区持续开展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委托首都师范大学研发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国家标准,以落实未成年人“两法”为目标,以社会支持体系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主要任务,以示范引领和先锋带动为抓手,推动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深入开展。

为涉罪未成年人

提供帮教服务8.5万人次

那艳芳介绍,各示范建设单位在开展基础服务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不良行为干预、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示范建设期间,检察人员携手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累计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教服务8.5万人次,覆盖88.65%的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中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累计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保护救助服务3万余人次,覆盖51.23%的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

80个示范建设单位

涉罪未成年人再犯罪率为4.7%

那艳芳介绍,通过司法社工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和教育矫治等服务,80个示范建设单位涉罪未成年人再犯罪率为4.7%,低于近五年来未成年人再犯率1.2个百分点。各示范单位引入社会力量提供专业服务,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项目的社会组织支持率达到100%。

2.6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员

投入专业服务等工作

那艳芳介绍,示范建设期间,累计有2.6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投入专业服务、资源联络、组织管理等工作。其中,877人拥有心理咨询师资质,198人拥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59人具有律师执业资格。各试点单位共投入7470万余元用于场所建设、专业服务、人才培养工作。参与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年度审计及年检合格率为100%。社会工作人员力量、社会资源、经费保障进一步规范。

检察机关完善与共青团12355平台

的沟通协作机制

那艳芳介绍,检察机关完善与共青团12355平台的沟通协作机制,搭建工作管理和沟通平台。湖北省黄冈市联通检团服务平台,把团委部门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与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平台进行对接,最大化发挥资源功效。上海市长宁区以“智慧未检”开发了长宁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微信“云”平台,以“宁萌护未”小程序的形式,线上实现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相关服务的转介联动和涉未成年人救助需求线索的高效流转。

共青团中央与最高检

就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方面

探索工作机制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岳伟介绍,2018年2月,共青团中央与最高检签订了《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就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培育青少年社会工作力量等方面探索工作机制。目前,绝大多数省级团委和检察机关都签署了合作协议,很多地方团组织也与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开展了工作协作。

积极加强青少年

事务社工队伍建设

岳伟介绍,从2014年起,共青团中央配合民政部积极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各级团组织共培育、联系青少年事务社工23.35万人,其中近三成是青少年司法社工,他们活跃在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工作一线,协助落实涉未成年人各项司法保护制度,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这些孩子身边。

《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

于今年3月份正式获批为国家标准

岳伟介绍,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对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司法实践的工作流程、管理方式、考核方法等进行了探索。2019年,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工作指南”列为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省部级课题,委托首都师范大学等专业团队进行研发,同时依托80个全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地区进行实践检验。历经近4年的不断完善,基于课题成果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于今年3月份正式获批为国家标准。

最高检设立“未成年人检察

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

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介绍,2022年,最高检在首都师范大学设立“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研究基地建立以来,持续创新性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理论研究;建立与完善我国司法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为全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3000多人提供了1.25万多人次的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人才;推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健康生活。

《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

的研发过程、基本内容

雷兴山介绍,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中,为解决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问题,研究基地受最高检、团中央、民政部委托,参与研发《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今年3月,此项国家标准已经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成为我国社会工作服务业第二项、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第一项国家标准。

180余个案例中

逐案筛选确定6个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示范建设的评估和总结阶段,最高检会同共青团中央对80个试点单位报送的180余个案例逐案筛选,重点围绕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多元化综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等内容,结合开展示范建设的标准和成效,确定了6个案例作为典型案例。

共青团中央:进一步加强

对司法社工工作的指导

岳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将以规范的发布为契机,在总结已有实践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司法社工工作的指导,希望在和检察机关协作过程中,为基层青少年社工进一步赋能,形成共青团参与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合力。一是进一步拓展工作力量,二是进一步优化工作环境,三是强化工作支撑。

整合多方力量

做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系列研究工作

雷兴山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研究基地将进一步整合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力量,推动法学理论与未成年人司法实务工作相互促进,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有机融合。一是做好国标的宣贯工作,二是做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系列研究工作,三是持续针对司法社工服务领域开展国家标准研发。

青雁未成年人关护中心

被确立为示范建设单位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青雁未成年人关护中心主任肖惠文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青雁未成年人关护中心从机构成立,到作为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再到被确立为示范建设单位,一路走来,我们不断摸索、学习、总结,总的来说有三点:一是工作内容更加全面,服务质效明显提升;二是多方联动机制更加成熟,社会协作更加紧密;三是多层次构建更加明确,融合效应持续彰显。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