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巡回检察,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法律监督制度创新

时间:2023-02-2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了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将目光聚焦于不断创新和深化的巡回检察制度。

巡回检察制度是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检察事业发展新方位,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作出的一项检察监督的制度创新。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开篇点题,20185月试点以来,巡回检察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轨道,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近五年来,巡回检察制度在加强刑事执行检察、促进提升监管改造法治化水平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如何看待这项新制度?未来,巡回检察制度又将迈出怎样的新步伐?答案通过这场发布会陆续展现。


落实

以问题为导向

持续深化创新巡回检察制度


全国检察机关从监狱到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有序推进巡回检察。陈国庆介绍。

2021年,紧密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回检察把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顽瘴痼疾作为重要任务,全国检察机关对减假暂案件提出检察监督意见57822件。

据了解,在促进巡回检察走深走实的道路上,检察机关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发现纠正违规违法减假暂顽瘴痼疾。

聚焦刑罚变更执行和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巡回检察组关注重点监区、重点人员、重大事件,深挖违规违法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管理失范纠正、监管违法追责、犯罪行为打击是黑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巡回检察实践总结出的三位一体监督模式。2022年通过监狱巡回检察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7人。

在对派驻检察履职情况开展同步检查时,2021年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追究了42名检察干警和6个检察机关履职不当责任。重庆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巡回检察时安排检务督察部门共同参加,全面检视派驻检察人员是否履职到位。

如何强化监督,促进质效提升?检察机关强化数据应用,提高工作效率。检察机关还强化监督方式创新,提升监督效能。

陈国庆介绍说,在推进巡回检察工作的同时,派驻检察也得到强化,2022年以来,全国15个省份以省级检察院名义印发加强派驻检察工作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派驻检察室建设。各地检察机关立足工作需要,强化人员配备,推进轮岗交流,派驻检察人员素质明显提高。


协同

以积极开放态度接受巡回检察


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已近五年,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的领导对巡回检察这项工作制度有着怎样的看法?面对记者的提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李静表示: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全力支持。

李静介绍,从最高检巡回检察工作试点到全面推开,司法部指导全国监狱系统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巡回检察工作。对于巡回检察发现监狱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监狱系统进行全面及时整改;对于监狱系统自身难以解决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检察机关通过巡回检察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帮助解决,共同推动监狱执法和检察监督水平双提升。

公安机关在巡回检察协同推进和落地实施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对于这个问题,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副局长游蓉提到,各级公安机关主动转变工作理念,与检察机关建立配合机制,自觉接受检察监督,不断提高依法、文明、规范管理水平。

“20221月,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监管部门对照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列出清单,整改销号。游蓉说,各级公安机关在落实整改措施的同时,积极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这充分体现了检察监督与监管执法水平提升的双赢多赢共赢。陈国庆在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以积极开放的态度接受巡回检察,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积极整改,并坚持以点带面,部署本地监狱和看守所开展全面排查整治,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工作质效。

不仅如此,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巡回检察的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就明确规定,支持检察机关巡回检察等工作,充分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责。


打样

最高检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

实现全覆盖


巡回检察组共发现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210余件,发现检察履职方面的问题240余个,发现监狱监管执法方面的问题710余个。

这是2020年以来,最高检连续三年直接组织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的成绩单。据了解,截至202212月底,各省份已实现参与和接受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全覆盖

在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看来,直接组织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可以获取第一手资料,更容易发现和解决检察监督、司法办案中深层次问题;深入一线直接办案,认真总结巡回检察规律,能够不断完善有关制度机制,促进巡回检察工作更加规范科学高质量发展。

还可以为地方开展巡回检察立标杆树典范。侯亚辉表示,通过直接组织被抽调省份和被检察省份参与,提升了巡回检察质量和水平,锤炼了刑事执行检察队伍,进一步推动省级检察院组织的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更加规范开展,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动的目的。

最高检直接组织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更是检察机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平安中国建设、进一步发挥巡回检察尤其是交叉巡回检察制度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侯亚辉说。

记者了解到,三年来,最高检共分5个批次组成16个巡回检察组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其中有11个巡回检察组由最高检副检察长或者省级院检察长担任组长。各巡回检察组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巡回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大数据赋能巡回检察;严明检察纪律,维护检察形象;遵守防疫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巡回检察两不误”“两促进,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

巡回检察组还坚持阳光司法,共邀请38名全国人大代表、4名全国政协委员、44名人民监督员,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检察、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案件听证会等方式参与相关巡回检察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规划

站在新起点

对巡回检察精装修


全覆盖的实现,标志着监狱巡回检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巡回检察工作下一步的方向和重心是什么?

巡回检察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梳理并协调解决存在的普遍性和深层次问题,推动巡回检察工作全面深入扎实开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副厅长刘福谦划出了重点。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回检察工作的认识。刘福谦说,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实现监管改造与检察监督工作的共同提升。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强化办案思维、严格办案标准、规范办案程序、注重办案质效。

推进驻巡融合,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水平。刘福谦说,进一步理顺派驻检察与巡回检察的关系,派驻检察要成为巡回检察的前哨,为巡回检察组提供有效信息,为调查核实工作提供支撑,督促监管场所整改落实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巡回检察要促进派驻检察更好开展日常工作,努力留下一支不走的巡回检察组

注重强基固本,加强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刘福谦说,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巡回检察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巡回检察信息化、科技化、数据化建设,聚焦监狱刑罚变更执行等重点案件,提升深挖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能力,提高办案效率。

拓展创新思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刘福谦说,探索建立侦查办案团队提前介入巡回检察、后期协调配合等工作机制,实现巡回检察与检察侦查工作有机结合。科学设置巡回检察相应考核指标,引导和鼓励干警参与巡回检察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努力把党建与巡回检察融合为一盘棋,推动巡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