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曹建明: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

时间:2016-10-17  作者:王治国 欧阳晶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10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来到江西省瑞金市,看望慰问原中央苏区的广大检察干警。记者 程丁摄 

   

    10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到江西省检察院调研,与正在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的律师亲切交流。通讯员 姚卫东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5周年之际,10月9日、12日、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来到中国革命的“圣地”、人民司法和人民检察的摇篮江西,就检察机关如何不忘初心,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走好新的长征路,深入江西检察机关调研,并看望慰问原中央苏区的广大检察人员。曹建明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显著标志。在新的历史时期,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深入践行一心为民宗旨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不忘初心,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感受最直接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调研期间,曹建明先后来到赣州、南昌、宜春,与江西省检察院、赣州市检察院、瑞金市检察院、丰城市检察院等三级检察机关干警亲切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司法为民;面对面与部分在赣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倾听人民声音,回应人民关切;深入企业考察,与企业干部职工共同探讨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江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这里起源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调研期间,曹建明瞻仰了“一苏大”会址,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缅怀先烈们不朽功勋;重走小平小道,追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源头,重温伟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走进中华苏维埃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最高法院等革命旧址,寻根溯源,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在全国著名的“红色故都”赣州,曹建明深入赣州市、瑞金市两级检察院,带来了最高检党组对原中央苏区检察干警的问候。近年来,赣州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传承苏区检察精神,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发展。曹建明听后十分欣慰,他希望大家继续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努力做好红色资源与新时期检察工作的结合文章,牢记人民司法初心,守住人民检察之根,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江西是首批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省份之一,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近年来,江西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绿色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围绕省委总体工作部署,出台深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建立“补植复绿”等机制,生态检察成为全省检察工作的特色,得到了省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你们的这些做法很有特色。”曹建明希望江西检察机关深化生态检察工作,积极探索“绿色+检察”工作模式,更加注重总结经验,加强改革探索,为生态检察制度成熟定型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这是中央部署的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重要内容,曹建明一直十分关注。近年来,江西省检察院积极探索律师等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通过引入律师作为独立第三方开展涉检信访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省检察院接访室,曹建明与两位参与接访工作的律师亲切交谈,感谢他们发挥专业特长,与检察机关一起依法解决群众诉求,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并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对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建议。曹建明握着律师的手说:“你们到这里,不仅是参与信访化解,而且也是来监督我们工作。希望你们不要有顾虑,放手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多帮助我们发现问题。”他叮嘱省检察院的同志要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律师意见,自觉接受律师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

  丰城市检察院是“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在乡镇检察室开展检调对接,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是该院一张闪亮的民生检察名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是什么时候开通的?接访了多少位群众?群众的反映如何?”12日下午,在丰城市检察院调研时,曹建明走进远程视频接访室,现场连线该院河东检察室,询问相关情况。“视频接访系统2010年就开通了,我们检察室已通过这一系统接待来访群众300多人次。现在老百姓不用到市里,就近前往检察室,选择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或院领导进行视频接访,既便捷又高效,老百姓充分认可。”听了检察室干警的介绍,曹建明满意地说:“在派驻检察室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便捷群众反映诉求,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希望你们运用好、发展好这一平台,更好地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

  调研期间,曹建明还先后到南昌高科技企业晶能光电有限公司、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南昌航空工业城考察,就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最高检服务非公经济发展“18条意见”和服务科技创新“15条意见”与企业负责人交换意见。召开在赣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就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障经济发展、深化司法改革等问题作了积极回应。

  在调研期间,曹建明听取了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铁流的工作汇报,对江西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司法办案力度,深化生态检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规范司法水平,传承红色基因建设过硬队伍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曹建明指出,江西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发源于这里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其中共同的突出特点就是始终坚持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为人民解放和幸福生活不懈奋斗,这是几十年来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践行一心为民宗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深刻指出,人民幸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人民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的牵挂。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尽心尽力为人民谋福祉。

  曹建明强调,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各级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在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中,更加注重联动融合,更加注重开放共治,更加注重人民民主,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方式,更加注重运用大数据,更加注重基础性制度建设,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暴力伤医等各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曹建明指出,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就是要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针对性实效性,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发展成果。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犯罪,尤其是依法妥善处理好涉众型经济犯罪,结合司法办案,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风险控制和化解工作,保障经济安全和群众利益。要以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抓手,聚焦“五个一批”工程等重点领域和革命老区等重点地区,依法严惩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深化生态检察工作,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重点聚焦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坚决查处其中不作为、乱作为的职务犯罪,守护好绿色生态。要抓好最高检服务科技创新“15条意见”的贯彻落实,推进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加强对大数据时代侵犯知识产权新型犯罪研究,慎重处理科技创新领域法律政策问题,着力营造法治化创新环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最高检服务非公经济发展“18条意见”,完善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财产权的制度机制,真正落实平等保护原则,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支持和保障各种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曹建明强调,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各级检察机关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和苏区检察光荣传统,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真正把革命先辈那种对信仰坚定执着的精神“种”进检察人员心里,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要求,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违法违纪检察人员查处力度,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纯洁性和战斗力。要深入持续规范司法行为,对违法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限制律师依法履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顽疾,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决整治规范。要按照查办案件与规范行为、采取强制措施与保障合法权益、惩治犯罪与挽回损失相统一的要求,强化对司法办案活动全程同步动态监督管理,以规范司法新成效助推司法公信力建设。

  曹建明指出,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就是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各级检察机关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敢创新路的实质内涵,以更大决心和气力,真抓实干,求实问效,靠实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和决心。要进一步抓好司法责任制等重大改革政策的解读和细化实化,最大限度激发推进改革的内生动力。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强化责任担当,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加快落实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政策措施,切实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改革,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改革任务。

  调研期间,曹建明与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省政协主席黄跃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萌就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参加相关调研。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铁流全程陪同调研。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