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曹建明:加强军地协作维护军人军属权益

时间:2016-08-01  作者:王治国 王地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7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加强军地协作,维护军人权益”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解放军团的14位全国人大代表到最高检参观、座谈。记者程丁摄 

 

  正义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王治国 王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以“加强军地协作,维护军人权益”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解放军团的14位全国人大代表到最高检参观、座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座谈时强调,服务保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国防意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深化军地检察协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这是自2010年5月最高检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以来,首次专门邀请军队人大代表参加。上午,代表们参观了最高检接访场所、集中处理群众来信室、12309举报平台、远程视频接访室并现场观摩了远程视频接访,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平台运转情况。下午,又参观了检察史陈列室、检委会会议室、案件管理中心、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入体验检务公开、科技强检等改革的成效。随后,曹建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座谈会上,来自解放军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马秋星、王方、王兆宇、王军、王振国、王辉、刘云海、李爱平、张金成、费玲、徐朝光、崔玉玲、蔡红霞、戴绍安分别发言。大家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从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军地协作,服务保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依法打击犯罪,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入基层部队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许多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曹建明边听边记,并不时与代表们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曹建明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最高检,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广大解放军官兵致以节日的祝愿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人民军队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89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人民军队始终牢记使命,英勇奋战,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事实一再证明,人民军队不愧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不愧为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不愧为国家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重视,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及相关实施方案。特别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依法治军,加强军队政法机关和队伍建设,为军事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曹建明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党全国共同的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要强化国防意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配合完成跨军地的改革任务,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种危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犯罪,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国防意识,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涉军案件,实现涉军案件绿色通道普遍化、流程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大对国防利益、军事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努力把转业干部接收好、安置好、使用好,真正使军转干部得到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曹建明指出,加强军地检察协作是检察机关为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服务的必然要求。军事检察机关和地方检察机关都是我国检察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大局,既是军事检察机关的使命,也是地方各级检察机关的责任。最高检要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形势要求,加强与军委有关部门和军事检察院的沟通,及时修订完善加强军地检察协作的意见,为军地检察协作提供政策指导,保持协作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各级检察机关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因地制宜加强和改进军地检察协作工作,进一步拓展联合预防、协作办案、人才培养、线索移交等领域的合作,继续坚定支持军事检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建设、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共铸中国梦强军梦。

  曹建明最后表示,加强与解放军代表联络工作是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检察机关将在创新联络方式、完善联络机制上下功夫,注重从军队代表的需求出发,加强互动和交流,尽最大努力为各位代表了解、监督检察工作提供服务,尽最大努力把各位代表的希望、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推动人民检察事业不断进步,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发展。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检委会专职委员陈连福出席座谈会。王少峰在开放日活动中致欢迎词,并在座谈会上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军地协作、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主要情况。陈连福陪同参加有关参观活动。最高检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