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曹建明: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时间:2015-12-10  作者:王地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王地)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院领导与新提任厅处级干部集体谈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强调,最高检厅处级干部的理念、素质、能力、作风,不仅关系个人的发展进步,也直接关系到最高检机关乃至人民检察事业发展全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心系人民,坚持严以用权;敢于担当,做到履职尽责;心存敬畏,守住纪律底线,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谈心会上,孙忠诚、刘吉吉、王国平、胡延龙四位同志代表今年新提任的厅处级干部分别作了发言,表达了在新起点上适应新要求、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的决心和信心。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曹建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院党组向各位走上新岗位的同志表示祝贺。他说,厅处级领导干部是最高检机关的中坚力量,在机关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是最高检领导全国检察工作的具体谋划者和执行者。大家的理念、素质、能力、作风,直接关系到最高检机关乃至人民检察事业发展全局。为此,他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坚定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80多年人民检察制度发展史上,党和人民始终信赖我们,关键在于我们始终高举旗帜、牢记宗旨,忠诚于党和人民。最高检机关领导干部要始终将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作为最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清醒认识到没有党组织的培养、没有党组织的信任、没有党组织提供的平台,就不可能有个人的成长进步。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二要心系人民,坚持严以用权。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心系人民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心系人民,还要坚持严以用权,为人民用好权。最高检机关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是为党做事为民谋利用的。要坚持公权为民,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讲规矩、讲程序、讲章法,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要敢于担当,做到履职尽责。职位就是责任,职位越高,责任越大,越要强调敢于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最高检机关领导干部作为检察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要扎扎实实履职尽责,真正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迎接困难和挑战,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经得起考验。要正确认识敢于担当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是独断专行、唯我独尊。要从谏如流、闻过则喜,善于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善于把大家的思想转化为工作新思路。

  四要心存敬畏,守住纪律底线。党员干部只有对法律和纪律心存敬畏,才会“思”而出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才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最高检机关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坚持首先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时事事以严为标、以慎为尺,纯洁生活圈、朋友圈,把好亲情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操守。

  曹建明最后强调,最高检机关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坚持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之中,切实抓早抓小,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觉同一切违纪行为作斗争,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在廉政谈话中强调,最高检党组对新提任厅处级干部开展集体谈心,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洁自律教育提醒,体现了中央关于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基本思路,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教育和管理,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最高检机关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党性意识,坚定“三个自信”,不断增强守政修德的自觉性。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四种形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真正肩负起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检要求落到实处。要崇尚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敬畏廉洁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通过学习《准则》和《条例》,带头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希望大家珍惜岗位,不负重托,牢记使命,用心履行向党组织的庄重承诺,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最高检党组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从严管理干部、从严选拔干部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自2014年9月以来,结合机关队伍建设实际和工作需要,先后严格按标准按程序提任晋升了21名厅级领导干部,16名厅级非领导职务干部,35名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优化了机关领导干部队伍的素质和结构比例,提升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张常韧、李如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