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曹建明:加强国际司法合作 携手打击暴恐犯罪

时间:2015-11-11  作者:简闻之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中东欧B中亚国家第七次地区会议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俄罗斯索契开幕,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简闻之摄 

 

  正义网索契11月10日电(简闻之)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中东欧B中亚国家第七次地区会议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俄罗斯索契开幕。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加强国际司法合作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专题发言。他指出,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是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也是各国执法司法机关必须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中国检察机关愿意加强与中东欧B中亚国家执法司法机关的国际司法合作,携手打击暴恐犯罪,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

  曹建明在发言中,首先对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和主办方俄罗斯总检察院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说,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挑战人类社会秩序和文明底线,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国际社会消除暴恐问题的努力,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中国立法机关积极推进反恐怖立法,对刑法中相关条款多次进行修订,制定国家安全法,不断严密惩治暴恐犯罪法网,加大刑罚力度,为打击暴恐犯罪提供法律制度保障。中国执法司法机关密切协作配合,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健全信息通报、沟通协调等机制;检察机关内部,充分发挥上级检察院领导下级检察院的优势,建立了暴恐犯罪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共同加大对暴恐犯罪的打击力度。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反恐论坛”以及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下的反恐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物资援助、紧急人道援助和培训,支持地区国家的反恐努力,形成打击暴恐犯罪的合力。中国检察机关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检察机关、东盟各国检察机关构建了便捷、灵活、高效的司法协助机制,为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反暴恐合作开辟了新途径。

  曹建明指出,当前,全球打击暴恐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实践证明,只有各国之间密切合作,才能挤压其生存空间,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中国检察机关愿加强与中东欧B中亚国家司法机关的合作,共同打击暴恐犯罪,共同维护地区和谐安定。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综合施策,从源头上治理国际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犯罪。要在政治、经济、金融、宗教、情报等领域多措并举,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二是要进一步开展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网络恐怖主义是恐怖主义向信息技术领域扩张的产物。要重视研究防止利用或威胁利用互联网进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的措施,着力解决恐怖分子通过即时通讯工具相互勾联的问题,彻底打掉恐怖组织的网上活动平台,坚决防止恐怖势力在网上建立阵地、形成勾联指挥体系,严防其网络涉恐活动落地造成现实危害。

  三是要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犯罪领域司法协助。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信息收集与共享,共同铲除、封堵恐怖极端思想传播渠道,切断恐怖分子流动通道和资金来源。要在侦查取证,冻结、扣押、追缴涉恐资金,引渡或者遣返涉恐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加强司法协助,形成打击合力。要定期通报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业务交流,共同提高打击暴恐犯罪的能力水平。

  四是要研究推行“或引渡或起诉”制度的可行性。要加强研讨和沟通交流,充分研究论证“或引渡或起诉”原则在合作打击恐怖犯罪中的实际运用,有效挤压恐怖分子利用国界、“政治避难”等方式规避打击的空间,确保及时有效打击恐怖犯罪。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乔罗希、俄罗斯总检察长柴卡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会议。来自34个国家检察机关、反恐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以及9个国际、区域组织的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