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曹建明:加强西藏检察队伍建设 推动双语检察人才培养

时间:2015-09-16  作者:王治国 戴佳 马国营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 |

全国检察机关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在林芝揭牌 曹建明强调 

加强西藏检察队伍建设 推动双语检察人才培养 

为服务西藏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保障 

格桑次仁李如林出席揭牌仪式和座谈会 张培中主持 

 

  9月15日,全国检察机关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在西藏林芝揭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揭牌仪式。记者 程丁 摄 

  正义网林芝9月15日电(记者 王治国 戴佳 马国营)在隆重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西藏检察机关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也迎来一件大喜事——今天下午,刚刚落成的全国检察机关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在西藏林芝揭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揭牌仪式,看望慰问全体教职员工和学员,并与大家亲切座谈。他强调,加强西藏检察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战略高度,从推动西藏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出发,加强西藏检察队伍建设,推动藏汉双语检察人才培养,着力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服务西藏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十分关心西藏检察教育培训和藏汉双语检察人才培养。2010年,曹建明检察长在西藏调研时,就专程来到林芝视察和研究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西藏分院建设项目。之后,曹建明检察长又一直关心建设进程,叮嘱最高检相关部门要加大指导、帮扶力度。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给予有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关心和支持下,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西藏分院于2015年8月17日通过竣工验收。建成后的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西藏分院将立足西藏、面向四省藏区,突出藏汉双语培训特色,坚持专业化方向,着力打造高水平的藏汉双语特色培训体系,进一步夯实藏区检察教育培训的基础。

  在今天的揭牌仪式上,曹建明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格桑次仁,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培中,共同为全国检察机关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揭牌。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西藏分院的首批学员、全区74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林芝市人民检察院的全体干警和西藏分院的教职员工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曹建明与在林芝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西藏全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培训班学员进行座谈。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全国政协委员、林芝市政协原副主席嘎玛,以及来自西藏基层检察院的7位同志,畅谈了对近年来西藏检察工作的感受和体会,介绍了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大家还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西藏检察工作特别是加强教育培训和双语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各位同志的发言后,曹建明说,西藏自然条件艰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使命艰巨。长期以来,大家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讲政治、顾大局,不畏艰难、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真正体现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思想境界,不仅推动西藏检察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而且为维护西藏和谐稳定、维护民族团结、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曹建明指出,当前,西藏检察工作既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条件。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是推动西藏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基本途径。我们要从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西藏及四省藏区检察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从西藏和四省藏区受制于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客观因素,检察人才短缺、流失、检察官断档的问题相对突出的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做好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紧迫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强化自身培训与检察教育培训援藏相结合,着力提高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教育培训水平。加强和改进藏区检察教育培训工作,首先是藏区检察机关要始终把检察教育培训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要求到位。藏区检察人员长期处于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在检察教育培训中,要始终突出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各族检察人员始终做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坚定捍卫者和支持者。要紧紧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检察人员为重点,深入推进大规模全员培训。最高检和对口支援检察机关要把检察教育培训支援作为检察援藏的重点之一,加强统筹协调,在培训援助的精细化上下功夫;注重实战训练,加大以岗代训、以案代训力度;改进巡讲支教方式,探索建立驻校教官制度;注重师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曹建明强调,要努力适应民族地区检察工作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双语检察人才培养。民族地区双语检察人才培养,不仅事关司法办案工作的正常开展,也事关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检察环节的贯彻落实。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要加大藏汉双语教学普及力度,提高双语教学质量,不仅藏族检察人员要学习汉语,汉族检察人员也要学习藏语,让语言成为各民族交流沟通的“桥梁”。要以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为平台,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教育培训合作,建成覆盖全区、面向藏区的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机制。要充分利用民族地区倾斜政策,加强检校合作,加大双语人才招录力度。要充分发挥本地双语资深检察官的作用,建立完善双语检察教官的选拔、培训和激励机制。要加大双语教材和课程开发力度,编撰开发既符合语言教学规律,又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的检察培训教材,逐步完善形成较为完整的课程体系。要根据检察人员不同的语言基础,加强双语培训项目的设计,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曹建明要求,要充分发挥全国检察机关藏汉双语培训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夯实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教育培训基础。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和西藏分院要围绕中心、坚定正确方向,坚持不懈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国情区情教育。要立足西藏、面向四省藏区,既加强对西藏检察人员的培养,也要把培训资源辐射到其他四省藏区。要坚持双语培训专业化方向,强化培训需求导向,加强藏汉双语精品课程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的藏汉双语检察教育特色培训体系。要强化师资,特别是加强藏语师资建设,完善检察教官制度,提高培训能力,满足藏区广大检察人员教育培训需求。

  格桑次仁、李如林出席座谈会。张培中主持座谈会。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