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曹建明:全面领会党的治藏方略切实把握检察工作着力点

时间:2015-09-01  作者:王治国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王治国)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措施。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党的治藏方略,切实把握检察工作着力点,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认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党中央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西藏工作,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在做好西藏工作中的重大责任,深刻认识做好西藏检察工作和检察援藏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把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好,把中央对检察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好。

  会议指出,要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明确事关西藏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第一次鲜明提出了“六个必须”的治藏方略。这不仅是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全面小康和长治久安最根本的遵循,也是做好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确保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就体现在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的重要意义。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要务,依法打击一切分裂祖国、破坏稳定的活动。特别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反分裂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等分裂活动,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更好地维护祖国统一和西藏稳定。要健全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检察环节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检调对接等工作机制,积极参与驻村驻寺等平安创建活动,为维护西藏和四省藏区长治久安打下基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研究这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的改善藏区民生、推进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及时跟进重大项目实施、重大工程建设、生态保护、社会事业等重点热点领域,围绕中央财政、税收、投资、金融、扶贫等政策的落实,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多种法律监督手段,更好地服务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自觉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平等保护各民族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凝聚人心的本领,结合办案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检察机关内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和鼓励各族检察人员争做民族团结友谊使者。

  会议指出,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坚定不移做西藏和四省藏区长治久安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西藏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着力强化忠诚教育,强化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做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定捍卫者。要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立足西藏实际,认真研究如何充实和完善特殊优惠扶持政策,形成有利于稳定检察人员在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的导向。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举全系统之力做好检察援藏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西藏以及四省藏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完善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科技信息、资金项目“六位一体”的援藏工作格局,全方位加强和推进检察援藏工作,真正把援藏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