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曹建明:加强亚非国家间法律事务合作

时间:2015-04-15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曹建明再次会见出席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部分代表时表示 

  加强亚非国家间法律事务合作 

  共建公平公正国际法治新秩序 

  胡泽君参加会见 

    

  4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肯尼亚共和国总检察长基图·姆伊盖一行。记者程丁摄 

    

  4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联邦总检察长阿巴度·加尼·帕泰尔一行。记者程丁摄 

    

  4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苏丹共和国司法部次长伊萨姆丁一行。记者程丁摄

 

  正义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今天上午,继12日会见来京出席“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简称“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的部分国家和地区代表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肯尼亚共和国总检察长基图·姆伊盖、马来西亚联邦总检察长阿巴度·加尼·帕泰尔、苏丹共和国司法部次长伊萨姆丁率领的代表团。他表示,中国检察机关愿与亚非法协各成员国司法执法机关一道,积极落实这次亚非法协年会达成的各项共识,大力弘扬万隆精神,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法律事务合作,共建公平公正的国际法治新秩序,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曹建明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各位嘉宾率团来京出席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表示欢迎。他说,昨天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鲜明指出世界要和平,亚非要进步,各国要发展,都离不开法治和秩序。明确表示中国愿同亚非国家携起手来,更好弘扬法治传统和精神,为国际法治作出更大贡献,推动亚非团结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美好世界。这些重要阐述,对于亚非国家继续发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共建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法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曹建明指出,当今世界,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推进国际法治是人心所向。长期以来,亚非法协积极搭建亚非国家特别是亚非发展中国家的法律协商平台,不仅有力促进了亚非国家之间的法律事务合作,而且对于亚非各国吸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实现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的良性互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只要亚非法协各成员国继续发扬万隆精神,落实这次亚非法协年会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取得的各项成果,继续坚持求同存异、互惠互利的原则,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在国际法律领域的协调合作,共谋和平、发展和国际公平正义,更好地维护和拓展亚非国家国际生存发展的新空间。

  曹建明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检察机关作为中国宪法确定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法律实施和法律监督的职责,是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建设法治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检察机关将根据中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认真履行批捕起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职责,当好法治中国建设的参与者、促进者、保障者。为确保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按照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部署,中国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我们真诚希望,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法协各成员国司法机关的交流合作,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不断将相互间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共同为亚非地区的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参加会见的肯尼亚、马来西亚、苏丹三国总检察长和司法部次长感谢曹建明的会见。他们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成功举办这次亚非法协年会,表示将为深化本国司法执法机关与中国检察机关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国际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参加会见。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