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曹建明:以全媒体形式传递法治正能量

时间:2015-03-17  作者:王治国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代表最高检党组,亲切看望坚守在宣传报道一线的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和检察日报社的同志,并与大家座谈。 记者程丁摄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刚刚闭幕,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即代表最高检党组,亲切看望坚守在宣传报道一线的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和检察日报社的同志,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与大家座谈。曹建明强调,检察新闻宣传既是人们了解检察、认识检察的重要渠道,又是检察机关把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与公信力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统筹好检察资源和社会资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最高检与地方各级检察院资源力量;做到善于讲故事,善于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善于学习其他媒体网站有益经验,用鲜活的群众语言讲好检察故事,以全媒体形式传递法治正能量。

  座谈会上,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和检察日报社的同志,分别谈了参加今年两会宣传报道工作的收获和感受,并就如何加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曹建明说,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最高检工作报告高票通过,赞成率达到87.9%,为1990年以来最高。这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履职、努力拼搏的结果,和去年以来特别是两会期间检察新闻战线的全体同志辛苦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密不可分。每年的两会宣传报道都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两会前后,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紧扣两会主题,坚持正面舆论引导,创新报道形式,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检察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成效;充分报道代表委员对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问题的意见建议。既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也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要求期待,赢得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为下一步工作深入开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曹建明强调,今年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年,检察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检察新闻宣传任务也会更加繁重。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首先要做好“三个统筹”。要统筹好检察资源和社会资源。在继续巩固和加强《检察日报》、正义网、影视中心等检察新闻宣传主渠道、主阵地建设的同时,还要善于借助其他媒体网站的力量,拓展检察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统筹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继续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宣传作用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检察新媒体建设,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检察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检察新闻信息获取渠道,把新媒体打造成为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检务的重要平台,以全媒体形式全面展现检察工作。要统筹好最高检和地方各级检察院的力量资源。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不仅要靠最高检的领导和推动,更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各级检察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上下联动,形成检察宣传工作的整体合力。

  曹建明强调,广大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要努力做到“三个善于”。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讲好检察故事。用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生动鲜活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法、通俗易懂的方式报道检察工作,力求与群众产生共鸣与互动。要善于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以及代表委员的心声。注意倾听和报道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丰富的宣传载体、充实的新闻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善于学习兄弟媒体网站的有益经验,始终抱着谦虚的态度,注重学习兄弟媒体网站的有效做法举措,认真汲取他们的有益思路经验。在尊重和遵循司法工作规律的同时,更准确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规律,推动两者深度融合,实现良性互动,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胡泽君在讲话中,对2014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两会刚刚结束,曹建明检察长就来看望大家,体现了曹建明检察长和最高检党组对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和检察日报社的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曹建明检察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曹建明检察长和最高检党组对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唱响检察好声音,传播检察好形象,提升检察公信力,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检察日报)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