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行政检察

检察日报:内蒙古:行政检察在精准监督上发力

时间:2023-09-13  作者:沈静芳 魏小力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912日《检察日报》头版


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自今年部署开展“行政检察打造精品统一行动”以来,紧紧围绕“打造亮点”工作目标,依法能动履行行政检察职能,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为强化行政检察履职,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坚持“走出去”调查核实与书面审查协同推进,确保事实证据认定精准。加强对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案件跟踪问效。制定《关于行政检察拟提请抗诉案件实行上级院指导把关的规定》,促进上下级院统一监督标准和尺度。建立典型案件报备和指导工作机制,从各盟市检察机关优选业务骨干成立典型案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做好线索发掘、梳理研究、编发上报等工作,注重发现具有培育价值和典型意义的案件,从案件办理的前端便组织精兵强将精心办理,做到重点案件重点办。不久前,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办理的某矿业公司未履行矿山恢复治理责任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入选最高检行政检察与民同行典型案例。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对2019年以来提出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案件进行系统梳理,逐案分析监督意见未被采纳的原因,举一反三、靶向施策。深化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每半个月一调度,每两个月一通报,对化解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指出各地化解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争议化解力度。今年上半年,内蒙古检察机关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13件,同比上升68.66%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深入推进“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关于加强市场监督领域行政非诉执行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畅通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渠道。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工作,针对全区交通肇事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畅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已对接相关部门,从根本上消除监管空白,协同促进社会治理。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