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行政检察

检察建议促行业规范

时间:2023-07-28  作者:郝佳丽 魏巍 赵爽  新闻来源:草原全媒 【字号: | |

一起案件“唤醒”一项规定,一份检察建议规范一个行业。日前,赤峰市林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案件中,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性侵害犯罪人员风险评估制度,对风险程度较高的性侵类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秩序犯罪群体实施更加严格的从业限制,让行业监管机制焕发生机。




20226月,林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猥亵儿童案件时发现,被害人小兰(化名)年仅12岁,涉罪人员是一名有着25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系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于是在指控犯罪的同时考虑从业禁止的公诉意见。

承办检察官实地走访当地出租车从业人员,并与县交通局、公安局交流后发现,目前对于出租车从业资质的审查仅限于提交从业申请审查,从业人员取得从业资质后,相关监管部门并没有进行动态资质监管。同时,县域内没有正式注册的出租车经营组织,出租车驾驶员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方面教育仅靠主管部门线上进行,存在继续教育缺位,容易导致出现驾驶员不懂法、不守法、不文明的驾驶行为。

据此,林西县人民检察院建议当地法院在判处该出租车司机刑罚时适用从业禁止,同时对县域内出租车司机实施违法犯罪情况进行类案分析。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和公诉意见,判处该出租车司机有期徒刑18个月。

为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行业,林西县人民检察院决定构建出租车从业资格与动态监管大数据监督模型。20234月,监督模型正式启用,通过大数据检索、数字建模比对后显示,县域内备案的出租车共778辆、从业人员843人,从业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记录累计105条、104人。其中,筛查出已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从业人员共19人。

随即,林西县人民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依法向林西县交通运输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日常监管,对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驾驶人员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撤销从业资格。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19名驾驶人员拟作出撤销从业资格决定。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