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打造精品统一行动”: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11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行政检察打造精品统一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以能动履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聚焦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对于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未能得到有效保护、行政争议得不到化解等情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组织调解、引导和解等方式,维护市场主体的正当利益诉求。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在办理王某与某旗住建局房屋拆迁纠纷案中,针对个体工商户王某的商业用房被征收后,因设计图纸变更导致实际交付的置换房与协议约定不一致的情况,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并向某旗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提出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采纳检察建议,积极为王某办理房产证。



以类案监督促进源头治理。注重运用大数据为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增力,通过数据分析、数据碰撞、数据挖掘发现涉市场主体治理漏洞或监督线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建立税收行政处罚法律监督模型,针对税务机关不当履职情形制发类案监督检察建议,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达拉特旗检察院通过大数据检索、数字建模比对,梳理发现185条涉企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问题线索,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督促规范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

以优质法律服务架起检企“连心桥”。积极适应企业法治需求,完善“亲清互动”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高质量行政检察产品。苏尼特左旗检察院召开以“行政检察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工商联、税务局、产业园区、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企业代表参加,征求行政机关和企业对行政检察助力优化法治化环境的意见建议。五原县检察院开通涉企行政案件“绿色通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对涉企行政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提高涉企行政案件办案质效,以检察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幸福指数”。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