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护薪”小专项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时间:2023-04-14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检察机关将农民工权益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多地开展行政检察护薪小专项,共帮助2431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545万余元。

多渠道摸排案件线索。强化大数据赋能,综合运用裁判文书网”“执行信息公开网等数据平台,通过核查关联数据、分析比对,拓宽农民工薪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达拉特旗检察院注重运用大数据方式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类案件线索,通过登录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查询本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302条,深挖细查重点线索,促进提升监督质效。强化调查核实,巴彦淖尔检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法院、行政机关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20192021年当地法院办理农民工工资支付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基本情况,深入摸排辖区内人社部门在查处、督办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不及时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等案件线索,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依法及时受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多手段化解行政争议。注重发挥头雁效应,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乌拉特后旗检察院在化解一起涉11名农民工劳动报酬纠纷行政争议中,分管院领导亲自带队会同劳动监察大队与项目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等相关企业代表座谈,释明拖欠工资的法律责任和农民工的实际困难,帮助农民工讨回欠薪56万余元。积极探索在行政复议阶段参与争议化解。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依托与旗司法局建立的工作机制,受旗司法局邀请参与争议化解,组织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耐心细致释法说理,推动企业与8名农民工达成和解协议,并一次性支付拖欠工资34万元。




多方面凝聚工作合力。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和配合。鄂托克旗检察院针对某工业园区内两家企业拖欠百余名农民工工资问题,主动联合园区管委会、人社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与企业共同制定解决方案,督促企业将1083万余元拖欠工资发放完毕。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线索移送等农民工护薪协作机制。赤峰市检察院与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涉劳动保障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劳动保障领域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巴彦淖尔、鄂尔多斯等地检察机关也与当地人社部门会签协作配合机制,协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多维度参与社会治理。坚持以我管都管,聚焦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怠于履行监管职责或者存在明显管理漏洞的问题,以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改进工作、完善治理。一方面以点带面推动辖区内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另一方面畅通维权渠道,减轻农民工诉累。五原县检察院针对当地一些欠薪数额5000元以下的案件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向县人社局提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对于欠薪数额较少的案件依法穷尽催告等手段,加强督促、及时处理。县人社局采纳检察建议,建立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并采取上门走访、定期排查、专人分片监督等方式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向市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规范对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的监督管理,防止保证保险滥用。被建议单位对各自监管领域施工单位提供的保证保险进行了摸底调查,要求保证保险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企业立即整改,同时完善了农民工工资保函制度的适用条件,切实发挥该制度在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的作用。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