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行政检察

检察日报:17年前“被结婚” 公开听证促纠正

时间:2023-02-13  作者:沈静芳 张鹏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11日《检察日报》第2


现在婚姻登记撤销了,我也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不再起诉了。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依法监督某县民政部门撤销了一起以冒名顶替方式办理的婚姻登记,并成功化解了错误婚姻登记引发的行政争议。

案情回顾

202211月,刘某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得知,他人于2005年冒用其身份进行结婚登记。据刘某回忆,自己的户口本曾于2005年丢失过。

20221225日,刘某向霍林郭勒市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决被告某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撤销其办理的被冒用身份的刘某与王某的婚姻登记。随后,法院向霍林郭勒市检察院移送了诉前调解案件线索。




为有效化解争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霍林郭勒市检察院经调查核实,于今年116日组织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婚姻登记机关及当事人进行公开听证。会上,检察官对刘某与同王某登记结婚的人进行信息对比,确定不是同一人,确认王某与刘某的婚姻登记系冒名顶替。听证员经讨论,一致认为应撤销被冒名的婚姻登记。

随即,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向某县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撤销错误的婚姻登记。某县民政局采纳检察建议,撤销刘某、王某的婚姻登记,并依法进行了公告。目前,双方已签订和解协议书,刘某随后撤回起诉。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