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检察日报:内蒙古:出台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

时间:2022-08-15  作者:沈静芳 王君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814日《检察日报》头版 

 

  为破解轻微刑事案件赔偿难等问题,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88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高级法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出台《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试行)》。 

    

 

  据了解,制度明确了赔偿保证金的适用原则、范围、启动条件,详细规定了赔偿保证金提存、适用的流程。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悔罪,符合制度规定的,在公证机构足额缴纳赔偿保证金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可以依法作出不予拘留、不提请批准逮捕、不批准逮捕、适用缓刑等决定。 

    

  该制度既能有效降低审前羁押率、捕后轻刑判决率,又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矛盾化解和关系修复。下一步,各盟市还将结合各地具体情况,确定常见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数额范围和人民调解机构、公证机构名录等。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