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检警携手 执法司法谱新篇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722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公安厅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全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示范办公室总结暨办公室工作推进会,总结包头市、赤峰市、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和通辽科尔沁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示范办公室工作经验,分析全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侦合办公室)工作实质化运行态势,进一步深入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要求,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警关系。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作厚,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子军,自治区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张复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们在主会场参会。 

 

  实践经验精彩纷呈 

  侦合办公室工作初见成效 

    

  包头市检察院从“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聚焦监督职能,提升办案质效;强化检警协作,达成司法共识;多领域协作,激发检警协作新动能”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实践经验。 

    

  赤峰市公安局从“构建运行机制,形成监督与合作良性互动;加强案件会商研判,增强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引领”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具体做法。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检察院从“实质化运行办公室,充分履行监督职能;深化大控方理念,打通监督协作梗阻”等两个方面总结了16条实践经验,实现了“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成效明显,案件质量整体向好”。 

    

  通辽市科尔沁区公安局从“强政治、重党建,打造推动提高办案质效新队伍;强队伍、重保障,搭建新时代检警监督协作新平台;强机制、重标准,构建高效执法司法监督新体系;强质量、重实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执法新目标”等四个方面总结了12条实践经验,“推进解决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实现了检察监督能力和规范执法能力双提升”。 

    

    

    

    

  三个“一批”成果突出 

  侦合办公室实干再发力 

    

  张子军指出,侦合办公室建设得怎么样、运行成效怎么样,反映了一个地区执法规范化水平和刑事案件办理质效的高低。侦合办公室工作开展以来,出台了一批制度机制,解决了一批疑难复杂问题,共享了一批办案业务数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张子军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侦合办公室要在强化协作、能动履职上再发力;在规范执法、有效监督上再发力;在推动案件快速办理上再发力。 

  

  对标人民群众新需求 

  共建“大控方” 

  同创新型检警关系 

    

  张作厚全面总结了全区119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运行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信息双向交换共享机制不完善、同向监督还没有完全形成合力、工作规范程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张作厚要求,下一步,检警两家要积极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从统一思想认识,双向信息共享,完善制度机制等三方面切实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进一步丰富“一平台、双主任、三机制、四职能、N创新”的内蒙古经验,以高水平执法司法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