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检察日报:“补缴养老保险”掏空了养老钱

时间:2022-06-29  作者:沈静芳 塔娜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6月10日《检察日报》第4版 

  

  一对情侣以补缴养老保险的名义,骗取60余名受害老年人的养老钱共335万余元。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检察院对两名被告人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蒙某是林西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的合同制员工。201911月的一天,蒙某的男友高某以办事急需用钱为由,向蒙某借款10万元。蒙某犯了难,自己一下子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可怎么办?一筹莫展之际,蒙某突然想到自己的大姨寇某曾咨询过补缴养老保险的事情,便想出了以补缴养老保险名义骗取寇某钱财的主意。于是,蒙某主动联系寇某,向其谎称社保局开放了补缴养老保险业务。寇某信以为真,先后多次向蒙某转账共计13万余元。蒙某收到钱款后,转给高某11万余元。 

    

    

    

  尝到了甜头的高某向蒙某借钱的次数越来越多。201912月的一天,蒙某在交谈中向高某透露,其舅妈沈某也想通过她办理补缴养老保险一事,高某表示让蒙某先把钱收下,等应完急再把钱还回去。在男友的催促下,蒙某开始利用身边亲友的信任,以补缴养老保险的名义骗取老年人养老钱,至案发已诈骗60余名老年人,涉案金额335万余元。而这些钱,蒙某几乎全交给了高某。202010月,林西县公安局接到寇某、沈某等20余名受害老年人的报案。 

    

    

    

  随后,林西县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与公安机关分析认为可能还存在更多的受害老年人,遂联合面向社会发布案讯和公告。在案件审查起诉前,68名受害老年人全部被找到。 

    

  为了追回受害老年人的养老钱,目前,林西县检察院正在协同公安机关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