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检察日报:草原直通车上正在开听证会

时间:2021-08-2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8月21日《检察日报》头版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检察院借助草原检察直通车,把听证会开到几百公里外的当事人家门口。看到多年不往来的两人冰释前嫌,当事人的家人都十分欣慰。 

   

 

 

  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72岁的白某与81岁的马某近年来因琐事矛盾渐深。2020年11月5日,两人再次发生口角,进而大打出手,厮打中,白某致马某轻伤二级。公安机关以白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将此案移送阿尔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多次前往当事人家中,释法说理,找出问题症结,分析利弊,安抚情绪激动的被害人,两家从最开始的“剑拔弩张”,到双方都有了和解意愿,最终达成刑事和解。 

    

  为了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阿尔山市检察院决定召开一次公开听证会。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等情况,听证会地点选在了被害人家门口,检察直通车充当了临时会议室,车载设备还对此次听证会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认定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认为犯罪嫌疑人白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鉴于其在案发后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并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获得了谅解,拟对白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随后,应邀参会的听证员进行了独立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这是我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参加检察机关公开听证会,检察机关用最便民的服务为群众上门解决问题,又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展现了司法公正和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情怀。”阿尔山市人大代表刘雅清表示。 

    

  “听证会上,当事人把事说清了,检察官把法讲透了,听证员把理也辨明了,我们监督员心里就更有底了。”人民监督员代表包腾拉嘎说道。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