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庭审观摩+专题评议 自治区检察院赴东乌珠穆沁旗参加非法破坏草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

时间:2021-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15日,东乌珠穆沁旗检察院诉锡林郭勒盟某矿业公司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东乌珠穆沁旗法院开庭审理。自治区检察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及部分基层院派员观摩了此次庭审。 

   

 

   

  20091月至201310月期间,锡林郭勒盟某矿业公司在未取得草原征占用手续、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采煤600余万吨,破坏基本草原6882.2亩,造成乌珠穆沁草原生态系统大面积破坏。202010月,东乌珠穆沁旗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在追究被告刑事责任的同时,被告承担被破坏草原服务功能损失等2559.24万元。 

  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20203月,自治区检察院立足生态检察职能,下发通知在草原、煤炭等自然资源领域实行“三检合一、四位一体”办案模式。即包括煤炭资源保护、草原资源保护的刑事案件、民事监督案件、行政案件均由公益诉讼部门集中办理, “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职责均由公益诉讼部门履行的办案模式。破坏天然草原非法采矿的违法行为,是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和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双项要求,也是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是“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内蒙古生态检察模式的重点惩治对象。在十余个小时的庭审中,检察机关对该公司及其主管人员所涉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进行了指控和举证,并依法要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依法承担破坏草原的生态环境损失,本案将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参加庭审观摩的检察人员召开非法破坏草原案件分析评议会。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案情、分享了办案心得。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官王丽梅、全区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指导专家组成员侯毅从证据审查与出示、规范鉴定程序、草原生态修复、判决结果执行、追加被告人等方面给出了意见建议。  

  锡林郭勒草原面积17.9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四大草原之一,对保持内蒙古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更是京津地区和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内蒙古检察机关将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发挥“三检合一”办案优势,以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不断为保护草原生态系统、践行公益诉讼使命贡献检察智慧与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