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公开听证 解心结 暖人心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7日至11日,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举行。检察机关在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中,有哪些创新举措和积极成效呢?又是如何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一起探秘~ 

 

  公开听证进乡村 替代修复暖人心 

  @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牙克石市检察院就王某某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5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司法所、林业局及相关社区人员参加听证。 

   

 

   20209月至11月期间,王某某使用粘网、网兜等工具连续猎捕野生鸟类及林蛙十余次,非法猎捕野生鸟类七百余只、黑龙江林蛙二百余只,被森林公安立案查处,并以非法狩猎罪移送至牙克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在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非法狩猎罪的同时,综合考虑王某某赔付能力、生活现状,将惩罚和教育挽救有机结合,提出了由王某某向相关林业局缴纳部分苗木费用,同时参与抚育浇水、担当公益诉讼义务宣传员等替代性修复措施。 

  

   

  听证会上,相关部门代表就嫌疑人替代性修复的职责和义务进行说明,听证员围绕案件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认为该案事实证据清楚,法律依据充分,结合王某某家庭困难等实际情况,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修复方案。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当场认罪认罚并承诺将认真履行修复方案,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一次检察听证促成一场暖心之旅 

  @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 

 

  近日,科尔沁左翼中旗检察院针对同一件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不同当事人是否可以实施再救助召开了听证会,其中一名人民监督员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要实地走访、慰问拟被救助未成年人吴某某。 

    

  由检察院牵头,人民监督员组织5名政协委员来到花胡硕苏木大伙房嘎查吴某某的家。入户后,政协委员详细询问了目前生产、生活情况。当得知吴某某父亲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离世后,其母亲一人照顾爷爷、奶奶长达13年,拟被救助人吴某某的爷爷因患脑出血卧病在床,属于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常年吃药维持。另外,吴某某母亲的娘家也有很多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吴某某一家的生活困难程度不言而喻。 

   

 

   

  看望人员们纷纷表达关爱之心,借这次暖心之旅为吴某某的家人带去了粮食、肉类等物品,还将2000元捐款交给吴某某的奶奶,希望他们今后积极面对生活。

 

  公开听证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巴林左旗人民检察院 

  

 

  森林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条件,但经济利益诱发非法占用林地问题日益严重。巴林左旗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向西南延伸处,全旗林业用地占全旗总面积的52.7%。农牧民实施非法占用林地种植农作物的情形时有发生,擅自开垦林地,会面临行政处罚。由于出现天价罚单的情形,导致农牧民无力支付罚款,因案返贫,因而产生了行政争议。 

    

  2017年,李某在林地内种植农作物,面积为55.36亩,林草局认定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而作出行政处罚:限201951日前恢复林地原状并处以行政罚款1107753.6元。林草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立案并作出行政裁定,裁定准许强制执行申请人作出的林业行政处罚决定。 

   

  李某对该行政处罚不服,向巴林左旗检察院申请监督。李某对其承担行政处罚无异议,并在林地内种植了树苗,但认为罚款数额过高,显失公平。经依法查询、调取与案件有关的证据材料、到现场实地查看以及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后,承办检察官查明了案件事实,决定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全面听取相关单位和人士意见。 

   

  听证会上,检察官核实了新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建立沟通渠道,并将申请人的疑虑摆上台面,引导各方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参会人员从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等多种角度阐释自己对案件的看法。 

   

  通过公开听证,媒体示证,结合当事人陈述,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更加明晰。听证员形成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意见。 

   

  听证会结束后,林草局撤销原行政处罚决定书,并重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李某处以行政罚款11625.6元,李某已全部缴纳罚款金额。 

 

  综合牙克石市检察院、科尔沁左翼中旗检察院、巴林左旗检察院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