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坚持“三个导向” 努力提升刑事检察案件质效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调研内蒙古检察工作时,对刑事检察提出了查短板、补弱项,业务数据要实现整体进入全国第二方阵的要求。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当即安排抓好落实,要求刑事检察部门深刻领会、认真分析、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改进工作措施。经自治区检察院领导、刑事检察部门深入分析研究,决定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提升刑事案件质效专项活动。 

   

 

   

  7月20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刑事检察工作调度会暨全区提升刑事案件质效专项活动动员会,通报了全区2021年上半年刑事检察业务工作情况,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作厚就开展提升刑事案件质效专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坚持问题导向 充分认识全区刑事检察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工作的艰巨性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不透,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业务工作不自觉、不主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没有通过检察办案体现出来,没有把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要求抓到实处、落到细处。二是刑事司法理念没有及时更新,“少捕慎诉慎押”等理念未有效落实,没有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各级检察院的组织领导作用未有效发挥,职能履行不到位,压力未有效传导到基层。自治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指导作用未充分发挥,重办案、轻指导的问题也一定程度存在。四是司法办案和绩效评价未有机融合,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坚持目标导向 努力实现刑事检察质效提升 

 

  坚持目标导向,努力实现刑事检察质效提升。一是抓重点地区。对连续三个月工作没有起色排名靠后的盟市检察院进行约谈,并根据司法责任相关规定追责问责。二是抓重点数据。重点关注无罪案件,撤回起诉案件和捕后不起诉、判轻刑、缓刑的数据;重点关注退补和延期,不捕不诉的复议复核以及向法院建议延期审理的数据;重点关注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法院采纳率的数据;重点关注监督立案、监督撤案,刑事抗诉数量和抗诉法院采纳情况,做到持续监督、精准监督。三是坚持高标准。实现由过去的宏观要求向每一个员额、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的微观管理转变,倒逼全区刑事检察部门彻底转变司法理念,倒逼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及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四是严格管控落实责任。树立对业务数据预警、管控、分析研判的意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解决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当时,避免问题堆积,积重难返。

 

  坚持强基导向 不断提高素质能力

 

  坚持强基导向,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加强基层基础落实司法责任是关键,发挥检察官主导责任是关键。一是刑事检察官要讲政治、顾大局。二是刑事检察官要重学习、提素能。三是刑事检察官要重自律、保廉洁。 

  近日,自治区检察院还对刑事检察业务工作滞后的有关盟市检察分院进行了约谈。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