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未成年人检察

内蒙古法制报:打造“鄂妮”未检品牌 护航青春助力成长

时间:2023-11-02  作者:邵波  新闻来源:内蒙古法制报 【字号: | |



111日《内蒙古法制报》第4版整版报道


“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涉未案件是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用心呵护每一名未成年人的美好未来,是鄂伦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岱岷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该院倾力打造鄂伦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组建“鄂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鄂妮”取自鄂伦春语“? ni”的谐音,汉语意思“母亲”,代表着鄂伦春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寓意为用母爱之情关爱和守护未成年人,希望“检察蓝”与孩子们的每一次相遇都是温暖、幸福和美好,帮助他们勇敢前行、向阳而生、健康成才、幸福成长。

鄂伦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由3名女性员额检察官、2名青年女检察官助理、3名其他检察人员组成,通过涉未案件集中统一办理、观护帮教、法治教育等方式,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各项保护工作。该团队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第八批全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刚性监督

给校园生活上把“安心锁”


“这曾是我校最大的安全隐患,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这起长达十年之久的校园安全隐患总算被消除了。”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中学校长冀正惠激动地说道。



在履职法治副校长工作中,一个“特殊”的举报,引起了未检办案人员的注意。举报称阿里河中学毗邻一所居民小区路段处,存在着一间违建苯板房和一道居民擅自圈建的栅栏。学生利用此处翻墙出入校园,苯板房房主多次容留未成年人在该房内吸烟、玩乐、打架斗殴,成了学校苦于解决的“心头病”。经过未检办案团队多次实地调查,发现这两处违法建筑严重妨碍学校管理,造成小区居民通行不便,安全隐患长达十年之久,俨然成了危害学生健康成长的“蛀虫区”。为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鄂妮”未检办案团队强化未检职责,多次召开联席会,组织相关部门商讨解决,向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并坚持全过程跟踪监督拆除该处违法建筑,还学生干净、健康、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学生体验电子答题。


平安校园建设是未成人司法保护的“前沿阵地”,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两法”实施以来,“鄂妮”未检办案团队聚焦校园安全重点、难点及薄弱环节,携手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大体检”“送法进校园”等活动。近三年来,该院就校园周边商铺违规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及旅馆业和娱乐业违规容留、接待未成年人等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问题开展了专项排查整治,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和团队品牌效应。


苦心劝导

让厌学少年重返“校园路”


“怎么办啊?孩子说什么都不肯来上学。”20229月,“鄂妮”未检办案团队接到了一通焦急的求助电话。当地某校一名适龄女生长期处于厌学、不上学的状态,教育部门和学校劝了很多次,女生还是不肯返校读书。接到求助电话后,该团队立即行动,一边组织多名检察人员赶到学校,召集校方、网格员召开控辍保学行动会议,了解情况、制定方案,一边联合司法机关、派出所、学校三方召开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会议商讨对策。同时,工作人员多次前往该学生家中了解家庭情况,对其监护人进行法治教育和家庭指导,让缺失的爱与监管归位。经过一次次的耐心劝解、鼓励和教育,该学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重新返回了校园。其监护人也表态会积极配合好学校工作,履行好保障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责任。



检察人员向该学生及监护人赠送法治宣传资料及笔记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并留下联系方式,让关心、关注、关爱一直延续……以“集中训诫+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的方式挽救少年和家庭,该团队致力于唤醒沉睡的家庭管束,让爱“归”位,帮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依法发出督促监护令22份。


法治实践

为未成年人筑起“安全墙”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揭牌,作为未成年人法治实践新平台,基地的成立得到了当地政法部门、上级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包括呼伦贝尔市级、鄂伦春自治旗级的五家机关单位在基地挂牌“呼伦贝尔市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呼伦贝尔市关心下一代青少年教育基地”“鄂伦春自治旗法治研学基地”。



学生体验VR法治模拟场景。


VR、互动触控问答游戏、地面投影、声控播放普法故事……满满的科技元素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内容涵盖预防性侵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校园欺凌和家庭暴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方面。当地阿里河中学学生作为基地正式启动后的首批体验者在基地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同时,以该校作为“试点工程”,把法治实践课编入课程表,每月组织学生到基地参观学习1次。



模拟法庭。


“鄂妮”未检办案团队不断创新法治实践形式,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增强亲历性、趣味性、互动性,让未成年人在寓教于乐中知理于心,明法笃行。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打造“检察开放日”品牌,通过模拟小法庭、法治长廊、法律知识竞赛、红色教育实践、宪法宣传等沉浸式的法治研学体验,让法律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深深扎根。同时,选派21名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担任鄂伦春自治旗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其中,打造的“开学第一课”“暑期安全不放假”法治研学活动品牌,引起了社会热烈反响。此外,该院以普法短视频、普法小课堂等未成年人及家长接受度更高、更喜爱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该院原创未检公益广告片《守护》获国家级奖项4项。


“六大保护”

建未成年人保护“新矩阵”


“一起学校未及时报案处理的涉未案件、2份检察建议,在人大代表见证下公开宣告送达……”,“鄂妮”未检办案团队在办理辖区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案件中学校存在对不法侵害和危险未及时发现、在发生校园暴力事件后没有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等问题,承办检察官随即深入事发学校进行调查走访,发现学校负责人及教师仍存在不知晓强制报告制度或不明确履行强制报告职责的规定方式等情况。对此,“鄂妮”未检办案团队在人大代表的见证下,采取公开宣告方式,向教育部门、学校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法治宣传现场。


为全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切实维护在校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鄂伦春自治旗检察院把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作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一环,最大限度实现156=‘实’”的法治效果。该院突出“专业化、功能化、温情化”三特征,形成“一室一区一中心”的未成年人保护矩阵:即未检工作室,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加强双向保护,实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实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区,以适合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的取证环境和取证方式为依托,提供询问、同步录音录像、保护救助等法治服务;“一站式”取证中心,综合开展取证、心理援助、医疗服务等工作,避免未成年人二次身心创伤。该院还建立联席协作机制,与政法、公安机关、法院、社区等16家机关单位和义工协会协作配合,围绕司法救助、校园欺凌、心理疏导、社会化帮教和排查教职工违法犯罪、旅馆业和娱乐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情况等方面,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