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未成年人检察

检察官的一“网”情深

时间:2023-09-27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字号: | |

925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佳玫走入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以 “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结合大量鲜活案事例,就青少年如何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远离网络违法犯罪等,为该校学生讲授法治课。




“网络欺凌被称为‘看不见的拳头’,可以伤人于无形。遭遇网络欺凌,最重要的是不能做‘沉默的羔羊’。”郑佳玫首先结合司法实践,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欺凌、信息泄露、电信诈骗等常见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教导同学们如何应对网络欺凌、避免信息泄露、防范电信诈骗。

“数字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普遍依赖网络,同学们虽然在上学,也不可避免地要使用网络。在使用网络的时候要注意远离不良信息、防止沉迷网络、警惕网络交友。”结合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受网络不良信息影响、沉迷网络实施违法犯罪,网络交友遭受性侵害等问题,郑佳玫就同学们如何使用网络给出具体建议。针对比较高发的未成年人涉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提示同学们注意刷单、网恋等常见网络诈骗形式,不可贪图蝇头小利,将银行卡、手机卡、社交软件出租、出借给他人使用。



“你希望有什么样的网络环境,就要以什么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影响他人。”结合近期发生的网络暴力事件,郑佳玫要求同学们自觉抵制网络暴力,主动学习网络知识,遭受网络侵害时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最后,郑佳玫指出,在我们国家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进程中,未成年人必将成为建设网络家园、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做信仰法治的人、品德高尚的人、担当有为的人,努力用自己的光热照亮网络的每一寸晴空。



法治进校园活动中,郑佳玫受聘为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并向二中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等法治纪念品。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